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信托抢抓财富管理 抗风险力度全线加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8 01:41

    中国经济在世界版图上话语权的增强正给大批信托公司带来机遇。

    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94万亿元,中国富裕人群已达1197万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历史性机遇。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信托公司,新华信托显然不会错失这一机遇。今年4月,新华信托将已运营3年多的财富管理业务从公司独立出来,成立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职经营;此外,今年7月新华信托获准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42亿元,业内评价称其抵御风险能力已实现巨量提高。

    新华信托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公司还将加快战略转型,重点拓展低风险及新型业务,以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财富管理迎机遇

    宏观经济减速,不少信托产品正面临种种兑付压力。在把握风控这一前提下,寻找新兴利润增长点,成为信托公司的关键。

    重视财富管理、放大财富产品的安全值和增加值,正是新华信托一大发力方向。

    一个标志便在于,今年4月26日,旗下的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在此之前,新华信托旗下的财富管理业务已经低调运营3年之久,新华信托高管表示,将该业务独立出来,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自有渠道销售能力。

    之所以作出战略上的调整,源于信托业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高增长时代已宣告终结。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中国信托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信托资产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8.3%之间,结束了2010~2013年一季度平均每季度11.77%的增速。

    这在新华信托身上也有所体现。资料显示,2013年新华信托新增信托业务规模1195.48亿元,同比增长84.73%,较2008年翻了5倍多;2014年,其新增信托业务规模837.23亿元,同比下降29.97%。

    数字下滑背后,是低调、谨慎作风开始在新华信托占据主导地位。“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要保障投资者的利益首先考验的就是公司的诚信力。”一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诚信力与公司的业务模式等则有着密切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信托业自身增速放缓外,来自政策层面的声音也在生变。保监会和银监会分别发布了《关于保险(放心保)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信托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不同角度令信托产品的门槛有了一定提高。

    “这些政策对信托业的客户基础有所影响,调整是必须要走的路。”上述业内人士称。

    “行业急速膨胀与繁荣,难免良莠不齐、泥沙俱下,近年来经常出现投资理念缺失,无序竞争和急功近利的案例。市场开始急切呼唤专业和理性,财富管理市场参与者都应该思考怎样尽快做到专业有序、规律自律、可持续发展。”新华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风控能力加强

    资料显示,去年以来新华信托便开始进行战略转型,逐步压缩传统融资业务,重点拓展低风险及新型业务,大力发展同业合作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以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买者自负、低资本消耗的可持续增长盈利模式。

    而为了进一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新华信托还在注册资本上做起了文章。

    今年7月,新华信托公告称,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2015年6月23的《关于新华信托信托增资扩股、股权结构调整及章程修订的批复》(渝银监复 [2015]62号)核准,其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42亿元。远超此前市场预期。

    尤为夺目的是,此次增资完成后,新华信托的注册资本由行业中游一举跃至行业第5名,仅次于平安、中信、中融以及兴业信托。

    业内人士表示,新华信托此次增厚注册资本,不仅能极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同时还可在净资本管理之下扩大业务规模,获得更大的展业空间,对公司而言是一大利好。

    正是新华信托对投资者负责的理念坚持,也令其收获了不少赞誉。近期,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金鼎奖评选活动中,新华信托荣获“年度最佳综合实力信托公司”奖;此外,包括“诚信托”投资回报奖、“诚信托”卓越公司奖、“诚信托”价值信托产品奖、以及“年度诚信品牌价值”称号等荣誉也均收入囊中。

    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正在迈向成熟阶段,在整个大变革浪潮下,新华信托正稳健前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投资业务齐头并进 纵阖集团三大子公司分获金鼎奖三项大奖

    下一篇

    开创垂直闭环型互联网金融投资 “草根投资”投资总额将突破2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