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终红包雨即将派发:为了排名,为了年终奖,机构只有一条路!

    每经投资宝 2015-12-15 21:51

    临近年关,除了我等码字民工在加强考核力度,就连基金排名战愈演愈烈。在不知不觉中,基金业绩冲刺的大战已悄然燃起战火。

    每经编辑 杨敬尧    

    昨天宝哥奉上了压箱底的年末炒股秘籍,很多小伙伴大呼不过瘾!纷纷留言,希望宝哥把有关年末基金排名战的投资机会更详细地讲出来!

    好吧!谁让宝哥一直秉承“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呢!这就来了!年末基金排名战中的获利手册。

    最后15天决定基金排名

    临近年关,除了我等码字民工在加强考核力度,就连基金排名战愈演愈烈。在不知不觉中,基金业绩冲刺的大战已悄然燃起战火。这时正是跟着大户吃肉的好机会,宝哥为提神,为茶加了一次又一次水,现在喝起来完全就是白水的味道,可是现在不抓住的话,明年就只能喝自来水了。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在上学的时候,宝哥就知道,排名争夺最激烈的从来就是班级的前十名和后十名,排名前十的都想当第一,而排名靠后的都不想当另一个“第一”。

    最为大家所熟知的便是,2009年最后5个交易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以临近终点冲刺的力道赶超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价值基金。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0.08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战胜银华价值,蝉联年度基金冠军。


    2012、2014股票类型基金年末12月中与12月末的排名比较

    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在争夺2012年基金排名第一的位置时,该基金旗下的多只重仓股在当年年底阶段出现异动,如东方园林在当年12月累计上涨25.33%,索菲亚更是在此期间急涨40.53%。而作为2014年的基金冠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当时重仓的锦龙股份、焦点科技曾在当年11月分别劲涨45.67%、30.34%。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有私募研究总监在和宝哥交流时表示,以前不规范的时候,很多私募和机构年底结算,的确有做高重仓股的动力。另外,以往年底,基金业绩评比,对市场影响很大,拉自己的重仓,砸别人的盘。现在没以前那么明目张胆了,但是应该也存在。

    重仓股决定最后排名

    宝哥了解到,目前很多基金经理在紧急调整仓位和结构,在征战2015年的最后半个月的同时,也为明年投资做好准备。而近期也确有部分排名较前的基金重仓股出现异动,比如“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三季度十大重仓股之一的紫光股份股价在10月26日~11月6日的10个交易日已累积上涨71.99%;而“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重仓的国泰君安在同期10个交易日中的股价涨幅则达到21.29%。

    上述私募人士告诉宝哥,基金重仓股异动,提高净值以及大概率的提升名次,独门重仓股不仅可以为持股基金提供个性化的操作机会,同时也能避免基金混战所带来的砸盘风险,因此排名靠前的基金独门重仓股走出独立行情的概率更大。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宝哥通过查询众多资料后发现,2013年,截止12月13日,当时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排名中,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仅以70.55%的当年回报排在第4位,排名第1位、第2位的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但是仅过了13个交易日,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就成功“杀入”三甲,以74.26%的年回报排名第二位。原本排名第五的银河主题策略也凭借着73.51%年回报成为第三名。

    宝哥仔细看了看,截止2013年三季度末,长盛电子电子信息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瑞丰光电、网宿科技等公司。当年12月13日~12月31日期间,沪指跌3.94%。但是瑞丰光电同期上涨了6.98%,网宿科技更是大涨12.85%。

    有意思的是,银河主题策略重仓的两只卫宁软件、理邦仪器也是出现了逆势上涨,其中,卫宁软件在当年12月13日~12月31日期间上涨了10.24%。理邦仪器同期上涨10.87%。

    机构高控盘的个股需注意

    大神打架,小鬼遭殃。在西游记中,每当孙悟空和其他各路大神战斗时,不知击飞了多少虾兵蟹将、天兵、小鬼。而当年末各路基金大神在排名争夺的时候,如何避免波及而又获得不错的收益,就是宝哥现在要告诉你的不传之秘。

    宝哥上面说了,关注重仓股是关键,尤其是现在排名前列的独门重仓股!但这并不意味着机构高度控盘的个股也是“菜”!

    最出名的例子还是王亚伟2009年“登顶”那次,公开资料显示,当年银华价值第一重仓股为上海汽车。极为巧合的是,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成长基金也重仓了这一股票,根据上海汽车的公开报告显示,三季度末华夏成长以2444万股列第六大流通股股东,但到年底已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消失。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最后5个交易日,也就是在华夏大盘通向冠军之路的最后冲刺期,上海汽车出现了由涨转跌的势头。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宝哥梳理13年、14年基金持仓后发现,多家基金高度控盘的个股并没有走出超级行情。


    2013及2014年基金高度控盘个股最后半个月市场表现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获取更多股市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报传媒拟定增募资20亿构建大数据平台 16日复牌

    下一篇

    澳洲会计师公会:调查显示明年中国经济最大风险是成本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