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锦秋:投资者对注册制改革须摒弃投机赌博心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5 17:10

    每经编辑 朱恒

    ◎熊锦秋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施行注册制度。

    有观点认为两年内实行注册制,其实施时间有很大弹性。笔者认为,这个观点没有充分认识到注册制即将来临的紧迫性。投资者应直面注册制改革现实,摒弃投机赌博观念,踏踏实实价值投资。

    当前一些投资者还心存投机幻想,认为注册制比较遥远,在注册制推行之前,还可以投机炒作几个来回。但注册制正以很多人想不到的速度推进,其实施时间主要取决于证监会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其中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笔者估计最快或许在3~4个月后就可正式实施注册制,一旦实施就可在这个临时制度框架下实施两年。

    推行注册制,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实现投融资功能平衡协调和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对目前市场估值体系也将产生影响,由于新股、小盘股持续上市,上市资格的壳价值将大幅下降,垃圾股、小盘股等估值将可能被大幅拉低,这是值得各方高度重视的。

    当然,A股推行的注册制也将是有“中国特色”的注册制。此次注册制改革或许主要是形式上的改革,证监会回归监管者角色,但还要对发行节奏和发行价格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控。

    注册制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新股发行“市场化”。而市场化的最主要体现,就是新股发行节奏和发行价格完全由市场自主决定。

    笔者认为,“中国特色”的注册制是暂时的,最终会过渡到完全市场化的注册制。笔者建议要尽快缩短过渡期,否则上市节奏受到控制,上市资格仍是个“宝贝”,爆炒垃圾股、壳股、小盘股的投机之风还会肆虐。注册制改革所能够产生的好处,也将所剩无几。

    7、8月份股市大跌之后,市场爆炒小盘题材概念股、垃圾股、壳股等,这类股票股价甚至创出历史新高。推行注册制改革,可能会对这类股票形成巨大股价冲击。但不推行注册制,扭曲的A股市场将更难走出恶性循环困局。

    因此,扫除利益障碍,坚决推行注册制是不二选择。当然,要防止注册制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关键是要将有关风险提前缓慢释放。为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要将推行注册制的步骤、对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向市场各方予以告示,提前给投资者尤其是投机者打预防针、做好风险警示。

    总而言之,投资者应该从现在做起,摒弃投机赌博思维,时刻谨记“买者自负”原则。如果一味痴迷股票投机,所有的损失就只能自己承担,没有理由再去找政府稳定市场。

    (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宇嘉:北京积分落户还需借助城市功能重构缓解外来人口压力

    下一篇

    政治局推进房改“新市民”“去库存”成关键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