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股大扫描 谁将是下一个万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1 0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若凡 区家彦    

    在宝能系不断增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安邦先后举牌远洋和万科之后,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可能成为保险公司下一步狩猎的对象。

    哪些公司被“围猎”的可能更高?这些地产股的股价近期又可能有怎样的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了大量具备被举牌上市公司的特征后发现,绿城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举牌的公司。

    哪些公司会被举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下旬至今,包括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君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举牌超20家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满足“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流通A股在1亿股以上,PB在所属行业据中下游,每股现金流为正”的股票将有被举牌可能。他们分别是:绿地控股(第一大股东占比28.89%,下同)、中洲控股(4.79%)、华发股份(8.17%)、嘉凯城(18.04%)、珠江实业(7.11%)、广宇集团(6.35%)、美好集团(25.6%)、天房发展(11.06%)、嘉宝集团(12.13%)、苏宁环球(24.85%)、大名城(19.9%)。而H股里,则有绿城中国(24.28%)符合上述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就目前来看,保险公司举牌的个股主要有三个特征:一是低估值,或者拥有强大的资产重估价值;二是高股息率;三是大股东占比不高。就房地产个股来说,还要加上拥有的优质物业资产和土地资源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绿城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举牌的公司。近两年绿城估值不断遭受挤压,表明市场对公司股权结构、项目剥离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存在不确定性的担忧,自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注资后,绿城在资金方面大为缓解,融资成本今年降低至7%,这也使得绿城有望走出困境。

    而土地储备方面,由于定位不匹配,中交集团可能不会将现有土地储备注入绿城,但绿城可能会作为施工方参与中交集团某些高端项目,此种轻资产模式下,毛利率有望高达50%~60%。

    绿地控股在定增之后,股权可能会进一步分散,也加大了被举牌的可能性。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房玲表示,更多大型房企可能成为险资的“猎物”,因为险资的“胃口”已经不仅限于“吞并”金融街、金地这样的中型房企,千亿房企万科、碧桂园等都已成为险资追逐的对象。相比用转型等概念炒作的小型房企,大型房企的运营和利润回报更为稳定,适合险资为规避汇率等风险作长期持有。未来,更多大中型房企的十大股东中将出现险资的身影。

    被举牌公司股价往往大涨

    一旦成为险资的猎物,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就往往大涨。

    受宝能系接连增持的影响,万科A股价于12月1~2日期间连续两日涨停,尽管股价随后有所回调,但在安邦保险宣布增持举牌后,万科A股价于12月9日再度强势封于涨停。

    中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陈聪认为,历史数据表明,持股较为分散的龙头企业被持续举牌,将带来显著的阶段性超额收益,例如金地集团。从2013年11月~2014年4 月,伴随着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的持续举牌,公司股价相对同期沪深300超额收益达到49%。

    “在欧美资本市场,类似的股权收购战并不少见,举牌者一般被称之为‘企业狙击手’”,一位投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当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控制权不稳,该公司的资产值又很高时,很容易为‘企业狙击手’所垂涎。这些狙击手在市场吸纳到相当的股份后,往往会提出全面收购,迫使原大股东以高价买回自己手上的股份,从中赚取利润,或者夺取企业的控制权。

    房地产金融资深行业人士黄立冲告诉记者,险资能否如愿取得控股权,还要看原大股东是否具备较强的实力,通过增持控制股权,比如说安邦在举牌金融街的过程中,就遭到金融街大股东金融街集团的还击,后者最终保住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过,由于在股权收购的过程中,公司股价往往会大幅飙升,账面往往存在巨大的浮盈,即便最终无法如愿取得控股权,险资也可以通过出售股权获取利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数百亿资金争夺 谁主“万亿大万科”

    下一篇

    地产股大扫描 谁将是下一个万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