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班时刻改革:拍卖、抽签+使用费 白云和浦东机场先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1 0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长期供求矛盾突出的航班时刻资源,终于走上了市场化改革的破冰之路。

    近日,民航局制定了《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

    对于外界担忧拍卖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一家大型国有航企市场部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毕竟广东、上海试点能拿出来的航线资源还是很少一部分,加上各大公司运行总量目前基本达到一个平衡点,能再往上增加的空间不大,因此成本转嫁之说暂时看不出来。至于未来大面积推广以后,时刻拍卖会占到营收成本多少,还需要视具体供需关系来看。

    “时刻拍卖、抽签+使用费”

    据民航局信息,2016年白云机场、浦东机场每周各新增的196个起飞/落地时刻,50%将试行市场配置,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另外50%实行行政配置,用于国际地区飞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上广是目前国内航班时刻资源最紧张、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地方,拿来市场化能体现其相应价值,“北京现在已经资源紧张到没时刻了,拿不出来。”

    目前,国际上对航班时刻资源配置主要有两种模式,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配置,还没有一个国家完全采用市场化方式。

    民航局明确:通过市场配置获得的时刻资源具有3年的使用权,不需要换季时刻协调,不具有所有权。改革试点将采取初级市场和次级市场同时推进的方式。允许航空公司将初级市场以市场配置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通过交换、转让、出租、出售等方式进行交易;以行政分配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基于“一对一”原则进行交换。交易和交换可基于无偿或者有偿。

    上述国有航企人士告诉记者,在英美部分航空公司,航班时刻在使用期内也是可以交换的,有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但由于国情不同,中国在改革上要更加兼顾公众利益,还要为经济转型服务。

    “中国是民航大国,还不是民航强国,这需要市场化创造更多新机制。”该人士表示,国有航企对市场化改革十分支持和欢迎,有利于推动国家层面的空域改革。

    三大航存资产重估可能

    对于外界的担心,业内人士认为,民航反腐已经进入到一个空前阶段,多位落马“大老虎”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而改革的目标也是为促进航班时刻资源的公开公平配置、消除权力寻租空间,促进良性竞争机制的形成,因此值得期待。

    此外,《方案》也明确了市场配置时刻的使用规则,航空公司如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民航局将予以召回。为保证改革试点工作的公开透明以及方案的科学性,还将由第三方机构对改革试点效果实施监测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民航局明确,参与试点的国内客运航空公司只要取得中国民用航空规章121部认证,且在近2年内没有发生过航空器飞行事故,不区分所有制性质,不区分规模大小,均平等参与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刻竞拍或上海浦东机场的分类抽签。这被认为将极大利好民营航空的市场份额扩大。

    兴业证券则认为,对于春秋、吉祥等民营航企而言,改革短期仍然利空,因其规模较小、资本实力相对弱小,获取拍卖时刻的难度较大。

    一位民营航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看仅仅是市场化的一个方向和开始,意义大于实际。但从长期来看,如果时刻价格回落到合理价值,未来比拼的就是航空公司之间的运营能力和成本管控能力。

    此前传统三大航都累积了大量优质时刻资源。兴业证券认为,这些时刻在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原本没有任何体现,“一旦允许存量时刻进入流通市场,这些价值将会得到重估。三大航也因此存在巨额资产重估的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 “2015萤火虫慈善之夜”在沪成功举办

    下一篇

    外管局: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