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跌4年铜价腰斩减产恐陷零和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3 01: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国际铜价持续下跌,受影响的不只是国外矿商,国内铜冶炼企业也受波及。近日,数家铜企约定在2016年限产,以达到保价目的。而在这背后,是铜企面临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推出的限产措施虽然能够起到短期保价作用,但是长期来看,过剩产能仍旧存在,而需求端又没有明显的改善。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有色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应提上日程,发力新兴产业,通过创造新兴产业的“新供给”从而创造“新需求”,达到平抑传统产业需求下滑的影响。

    铜产业链盈利下滑

    11月以来,伦敦LME三月期合约价格快速下滑,从5000美元/吨大幅下跌接近10%,全球铜价已连续四年下跌,当前价格较2011年高点跌去50%以上。而国内铜企营收、净利也受到不小影响。以江西铜业为例,公司今年1~ 3月、1~6月、1~9月营业收入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上述三个时期,江西铜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25亿元、755亿元、1149亿元,2014年同期营收分别为413亿元、929亿元和1474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47.12%。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国内铜企主要利润来自于加工费,如果加工费走低,对国内厂商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另外,从2010年之后的情况来看,基本金属ROE(净资产收益率)和毛利率水平都是持续下滑状态。

    该人士表示,从整个铜产业链看,下游需求在下滑,上游供应价格也在走低,事实上整个产业都将进入毛利率下降的过程。因为下游需求一直很弱,导致中游的铜冶炼企业议价能力也比较弱,上中下游各环节相关联,导致整体盈利都出现下滑。

    限产只是短期手段

    目前国内为了应对有色金属价格的下滑,政府方面正在考虑采取收储的政策,而企业则决定以限产来应对。不过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收储的方式实际上是把企业库存转变成了社会库存,最终依旧没有消耗掉过剩的供给;而限产只是一个短期手段,并不影响整个产业格局,产业格局的改善还是得靠企业自身去产能以及下游需求的逐渐恢复。

    在分析人士看来,无论收储或限产,都可能陷入一种“零和游戏”。“限产并不意味着产能消耗掉了,大企业限产的结果往往是小企业不断增产,因为限产之后一旦形成价格的短期波动,就会有其他的小企业开始不停地增产,也就是抢占市场份额。”该人士表示,限产虽然有短期效应,但是一旦需求、价格有提升,这些产能还是会释放出来,所以产能一定要与下游需求匹配。

    该券商人士认为,目前,国际铜价在美元指数上涨预期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因素下,要想通过提升需求的方式改善目前状况几乎不可能,而只能从供给端入手。

    最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该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应该是对新兴产业的提高供给从而提高相应的需求,而传统产业则应该交给市场,让市场进行优胜劣汰。“以前传统产业,特别是很多有色企业都是大国企,削减产能的话就会产生人员安置问题,所以对传统产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话,削减产能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如果把供给侧改革在新兴产业做好的话,那么就有可能填补传统产业的需求下滑。”

    太平洋证券的报告指出,结合当前国内工业体系内通缩与产业结构顽疾并存等问题,中国实施供给侧改革,体现出政府更关注长期增长的结构问题,解决供需错配。而对经济短期波动以及失业问题的容忍度在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锌镍铜接连限产保价 有色金属掀历史性自救潮

    下一篇

    11月P2P贷款余额破4000亿 问题平台又多起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