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高新区建数据库 挖掘“传统乡贤”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30 01: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获悉,2015年,成都高新区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挖掘和培育乡贤文化,通过建设乡贤数据库,以评选、推荐的方式,在文艺、书法、教育等方面挖掘本地“传统乡贤”50人,促进乡贤文化常态化开展。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根据传承发展乡贤文化工作要求,结合新兴城区的区域特色,开展了仔细研究论证,抢救性发掘了一批历史文化,并明确了从“革命先烈”、“敬业奉献”、“乐于助人”、“敬老爱老”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挖掘和传承工作,形成了具有辖区特色的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模式。

    培育乡贤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乡贤”资源融入“道德讲堂”的主题内容,做到“用身边人讲自己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心路历程、道德力量感化居民、提升社会正能量。

    为挖掘和培育乡贤文化,成都高新区对中和片区历史文化进行抢救性发掘。

    今年以来,中和街道收集整理了《中和名镇赋》、《中和中学赋》、《中和老年大学赋》、《和美教育赋》四篇,收集清代著名诗人李调元《暑夜宿中和场》、近代诗人赵熙《中和人家》、近代诗人吕次滨《欢送抗日远征军》、刘豫波诗词楹联8篇。

    与此同时,中和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对民间族谱、家训、族规等家族文化继续进行收集,共收集族谱2个。

    对中和籍及客居中和的贤达人物、乡土精英、历史名人等历代先贤的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也对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成功人士等新乡贤人物及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整理。

    据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和场的男人和女人》、《在历史边缘行走中和场》、《尘封的记忆—中和场口述史》,在乡贤文化工作和成都本土文化发掘中取得了成效。

    据悉,成都高新区“红色陈列室”由“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以先辈先进为镜、争当群众贴心人”、“历年党建活动”等主题内容组成,将辖区老党员、居民和共驻共建单位等各方征集来的文献资料、物件、书籍、图片作品等进行陈列展示。

    今年已展出实物史料53件,图片资料10幅,影片100部。

    “通过建设‘红色陈列室’,让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实物,一张张真实的历史照片,让群众从历史气息中体味乡贤文化。”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邀请乡贤现身说法,引发群众共鸣,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了‘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营造了‘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乡贤数据库

    为有效推进乡贤工作,成都高新区多方联动,在选树乡贤上下功夫。通过评选、推荐的方式,在文艺、书法、教育等方面,挖掘本地“传统乡贤”50人。结合“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活动开展,在“道德模范”、“优秀青年”等群体中推荐评选出“现代乡贤”候选人20余人,通过层层把关审核评选出优秀“现代乡贤”10人。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对选出的“乡贤”,按照类别、特长进行分类,立卡建档,建立乡贤数据库,为传承弘扬乡贤文化、开展乡贤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下来,成都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加深全辖区对乡贤文化的理解、把握,结合街道重点工作,与传承发展乡贤文化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乡贤文化活动,引导辖区居民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观,提升居民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通过‘乡贤’的引导,我们要让辖区居民遵守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和修养个人品德。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入地开展传承发展‘乡贤’活动,全力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把‘乡贤’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辖区形成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道德风尚。”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博济医药涉嫌临床试验数据造假 公司前三季毛利46%远超国际巨头

    下一篇

    中外运高新苏州蹊跷生意:转手交易钢材分文不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