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泽钴镍遭调查背后:两家“神秘公司”浮现 往来资金数十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5 23:11

    备受监管层“关注”的华泽钴镍又摊上事了。11月24日,华泽钴镍发布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几天前才对四川证监局回复整改工作报告的华泽钴镍又一次被监管层“临幸”。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备受监管层“关注”的华泽钴镍又摊上事了。

    11月24日,华泽钴镍发布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几天前才对四川证监局回复整改工作报告的华泽钴镍又一次被监管层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华泽钴镍所涉的多项信披不实中不乏“乌龙”存在。据上市公司回复四川证监局内容,公司工作人员曾“丢失”两份《委托付款书》,而这丢失的文件背后则隐藏了两家陕西公司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高达6.66亿元的交易往来。

    上述两家公司分别为陕西天慕灏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天慕灏锦)和陕西臻泰融佳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臻泰融佳),单2014年这两家公司与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发生额便高达56.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庞大的交易规模背后的两家公司则颇为神秘。据工商资料内容,上述两家陕西公司股东均为自然人、注册资本均仅为100万元,华泽钴镍财报中亦从未从提及这两家公司。

    工作人员“丢文件”隐藏交易对象

    华泽钴镍11月24日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公司于23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这并非华泽钴镍第一次因信披问题受到调查。就在几天前上市公司才对四川证监局检查作出整改工作报告。

    据上述整改报告内容,华泽钴镍在现金流量表编制、仓储、运输费用未及时入账、应付票据等多个方面披露中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亦对此作出了整改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多项信披不实中不乏“乌龙”存在。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华泽钴镍工作人员曾“丢失”两份《委托付款书》,丢失的文件背后则“隐藏”了两家陕西公司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高达6.66亿元的交易往来。

    第一次“丢失”涉及到陕西臻秦融佳。据华泽钴镍披露的内容,2013、2014年上市公司子公司收、付臻秦融佳合计3.66亿资金,而账面记录则以“其他企业”体现。对此华泽钴镍解释为“因出纳将其他公司委托臻秦融佳的《委托付款书》丢失,导致财务账面和资金支付不一致。

    无独有偶,2014年华泽钴镍又因“工作人员将(陕西)天慕灏锦委托延能化工的《委托付款书》丢失,未及时补充”,使得3份累计金额达3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其实际出票人本为天慕灏锦的账面记录变为延能化工。

    背后两大神秘的公司浮现

    上述被隐藏的两家陕西公司究竟何许人也?

    据公司资料内容,股东均为自然人的陕西臻泰融佳和陕西天慕灏两公司,分别成立于2007、2008年,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业务均涉及化工产品的销售。这看似低调的公司背后实则隐藏着与华泽钴镍巨额的资金往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市公司整改工作报告发现,单2014年这两家公司与华泽钴镍资金往来发生额便高达56.41亿元。

    上述56.41亿元具体为,2014年上市公司收到陕西臻泰融佳资金21.32亿元,支付对方17.68亿元,收到陕西天慕灏资金5.01亿元,支付对方12.4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往来交易明细则并未在当年现金流量表中列示,直至被四川证监局检查才得以披露。

    除了与华泽镍钴的往来交易外,上述两家公司与上市公司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亦存在业务往来,2103、2014年陕西臻泰融佳和陕西天慕灏两公司支付给陕西华泽商业承兑汇票合计金额便高达10.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公司从未在华泽钴镍财报中出现过,直至证监会调查才浮出水面。之于这两家公司与华泽钴镍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生鲜行业激战:线上持续烧钱 线下抱团取暖

    下一篇

    2.5亿元收购两亏损公司 东江环保称环评资质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