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立体对接资本市场显成效 成都高新区资本盛典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4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资本大佬纷至沓来,蓉城再次迎来盛会。日前,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典礼在成都隆重举行。八大榜单、四大论坛、14场主题演讲、12场圆桌对话,整个峰会涵盖了宏观经济、产业转型、并购重组、资产管理、行业成长、创投机遇等领域。

    在本届峰会的“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产业转型”圆桌对话上,作为峰会支持单位的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引起了资本大佬的热议。对于企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转型,政府如何推动资本市场对接等问题,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与多位上市企业高管展开论道。

    “全方位立体对接资本市场,使成都高新区经济证券化率提升到300%,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成都高新区负责人的一番发言让诸多企业家为之赞叹。据了解,成都高新区通过打造一个较为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帮助处于各个生命阶段的不同规模的企业实现价值,这也成为其推动创新创业、扶持新兴产业的重要途径。

    资本盛宴成都启幕

    2015年11月6日~8日,中国资本市场极具影响力的盛会——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等300多人莅临成都,把脉中国资本市场,聚焦产业变革和投资转型,探索新环境下的资本支持实体经济、产业资本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思维。

    具体来看,“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由14场主题演讲、12场圆桌对话组成,涵盖了宏观经济、产业转型、并购重组、资产管理、行业成长等领域,几十位业内领军人物将进行思想碰撞。

    2015年,注定要在中国资本史上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这一年的A股,实在有太多值得铭记的事件。经历了今夏资本市场的惊涛骇浪,市场恢复和重建任务异常艰巨。在此背景下,此次峰会以“产业新变革资本新机遇”为主题,探讨新环境下资本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和新思维。

    “我的理解,经济活动当中一个重要力量就是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上市公司的投向,决定了资本的走向和发展的走势。”11月7日,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开幕式上,成都市长唐良智发表了精彩致辞。

    处于“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成都,正求知若渴。“讨论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和热点问题,这为成都的企业家和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唐良智在致辞中表示。

    而说起成都的经济环境,参会嘉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首先点了一个“赞”。他说,中韩创新创业园落户成都就是最好的体现。不仅如此,“成都的大学很多,大学里有很多人才,从这个角度讲,成都的创业环境不错。”

    参加此次峰会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这次来成都,感受到了成都不仅是一个宜居城市,也是宜业的城市,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我觉得将来成都发展的空间会非常大。”

    事实上,科技创新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良好的金融环境和发达的金融市场,又是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在11月7日上午举行的峰会主论坛上,“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产业转型”也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

    成都高新区引关注

    “在资本市场与产业升级转型的对接上,政府发挥的是引导、促进和服务的作用。”在本届峰会的“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产业转型”圆桌对话上,成都高新区负责人与诸多企业家展开讨论,而成都高新区在对接资本市场上的理念引起嘉宾的关注。

    近年来,成都市高新区持续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通过债权、股权融资产品链和上市融资服务链的建设,加快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方向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了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之间的有效结合。

    在资本市场与产业升级转型的对接上,政府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如何处理?面对论坛主持人的提问,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企业始终是主体,政府通过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推进机制,有效厘清“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边界,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服务全程化,借助资本市场催化自主创新、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在具体的实际操作上,成都高新区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正确认识资本市场、制定政策引导企业决策、以各类活动引导企业产生融入感,同时引导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甚至到企业进行登门讲解。”成都高新区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为引导企业正确认识资本市场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高频度的举办政策解读会、业务培训会帮助企业学习资本市场相关知识并了解资本市场最新动态。

    “政策把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各方面都考虑到了。”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有的降低了企业改制上市的成本,有的缓解了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因纳税而产生的现金流压力,有的鼓励企业在资本市场舞台上以并购重组的方式完善产业链,有的鼓励企业积极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

    而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结构不合理、融资成本不断升高、融资成功率不断降低等表现尤为突出。要解决困扰科技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各种难题,好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显得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高新区建立盈创动力科技金融专业服务平台,通过总计约6.9万平方米的金融载体吸引50余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服务机构入驻,构建的“盈创动力”远程网络投融资服务平台与近100家投融资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专门针对改制上市工作提供财务咨询、改制规范、项目对接等各项专业化服务。

    立体对接资本显成效

    事实上,作为西部首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创新创业、扶持新兴产业上都走在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聚集各类股权投资机构400余家,注册资金规模450亿元,管理资金规模750亿元以上,已形成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股权体系。累计帮助150家(次)科技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逾60亿元以上,并购重组30余起。

    对此,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成都高新区助推创新创业、扶持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成都高新区通过打造一个较为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帮助处于各个生命阶段的不同规模的企业实现价值,这就是成都高新区推动创新创业、扶持新兴产业的重要途径。

    通常可以用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作为一个地区创新创业活跃度的度量指标,而成都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活跃度在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本年新增上市企业5家,上市企业总数达26家,约占成都市一半,四川省四分之一。

    此外,成都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达41家(其中战略新兴产业企业38家),占成都市70%,四川省一半,挂牌企业数在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第四。对于取得显著效果的经验,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该区从精准扶持、切实服务、梯度培育、强强合作、营造氛围等5个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

    “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相对的此消彼长,有力地推动了成都高新区的经济转型。”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从上市企业的贡献来看,21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今年1至3季度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17.4%;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的38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今年1至3季度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13.3%,均远高于传统产业的产值增幅。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金融机构聚集地之一,入驻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550家,其中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新兴准金融机构450家,占比80%以上,吸引100余位中高层次金融人才到高新区工作,ACCA在读学员数名列上海、北京后,全国第三,注册会员数中西部第一。

    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还透露,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将成都高新区的经济证券化率(上市企业总市值/地区生产总值)推升到300%,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成都高新区企业权益流通是比较通顺的,创新创业的价值发现机制是比较有效的,这都极大鼓舞和激励了成都高新区的创新创业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连连支付:回避巨头锋芒主攻企业支付市场

    下一篇

    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金属外观件业绩仍将翻番,加码“软硬云”布局大健康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