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移动支付第一股Square:缘何估值一年缩水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3 23:20

    上周四(11月19日),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正式挂牌。不过,Square公司的估值已经出现了大幅地缩水。一年前,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估值为60亿美元,而截至上周五,其总市值仅为42.14亿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全球第一家移动支付上市企业诞生。上周四(11月19日),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正式挂牌。

    “如果Square上市表现良好,或许会鼓励更多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走向公开市场。”中金公司的研报指出。

    不过,Square公司的估值已经出现了大幅地缩水。一年前,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估值为60亿美元,而截至上周五,其总市值仅为42.14亿美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Square模式实现盈利较难、其他支付公司的竞争、科技股IPO市场可能步入长期下行趋势等因素造成了该公司估值的缩水。

    发行价每股9美元

    实际上,今年6月以来,关于Square上市的消息就不时传出。接着,Square于10月中旬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S-1文件,确定新股发行数量以及发行价格区间。

    11月19日,Square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IPO价格最终确定为每股9美元,承销商包括高盛集团等10家。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称,Square的上市备受关注,因其将测试股票市场对“独角兽”公司的认可程度。Square低于私募估值也要IPO,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私募市场更加谨慎,使公司无法再获取低廉资金。如其上市表现良好,或许会鼓励更多“独角兽”走向公开市场。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Square是近年来最炙手可热的科技初创公司之一,也是今年最受期待的科技股IPO之一。其上市后的表现,其实代表着上百家“独角兽”公司的前兆。

    记者注意到,Square上市首日开盘价11.2美元,较9美元的发行价上涨24.4%;当日收盘价13.07美元,较IPO价格上涨达46.89%。而上市第二日,其收盘下跌2.8%,按该收盘价计算,Square市值约为42.14亿美元。

    “考虑到Square的IPO定价远低于发行价区间,其股票将会有上佳表现,因为新型创业公司确实面临机遇。”乔治城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詹姆斯·安吉尔日前表示。

    亦有分析人士指出,Square将发行价下调至9美元,目的是为了先赢得投资者的忠诚度,为获得更多的投资者做长远的准备。接下来或许会看到数十家初创公司会跟随Square的步伐上市。

    估值大幅缩水

    经过六年的发展,Square终于成为全球移动支付第一股,虽然首日股票大涨,但其估值却已缩水近1/3。

    记者了解到,自 A 轮融资以来,Square 已融资超过5.9亿美元,而最新一轮融资为1.5亿美元,在此轮融资中公司估值为60亿美元。同时,Square11月6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将每股发行价区间定为11~13美元,即便按照最高发行价计算,Square的估值仅为41.9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Square模式能否实现盈利或是其不太被看好的原因之一。

    财务分析网站BodeTre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hris Myers表示。“Square的核心业务是信用卡付款处理服务,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一直是有些问题的。Square按照每笔交易总支付额的一定比例收取费用,然而,这笔费用必须与银行、信用卡公司及其他相关方分享。早期,Square实际上在处理的每一笔交易上都亏钱,但他们的经济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好转了。不过,这种模式事实上迫使Square必须走‘以量取胜’的路线,必须通过创造足够的营收来证明自身估值的合理性。”

    “问题是,要想做到这一点,Square就必须在整个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由此,Square必须找到多种对他们的主营业务而言并非核心的各种营收机会,这就促使他们要反复进行试错,进而消耗其财力,并且搅乱总体战略。为了追求所有这些机会,Square不得不筹集更多的资本,从而使得这个循环持续下去。”Chris Myers指出。

    实际上,Square在S-1文件中陈述风险因素时就提示,“我们的业务已经产生了净亏损,准备继续加大投资。因而,可能无法实现或保持盈利。”相关数据显示,Square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323亿美元,净亏损为5390万美元。而且在今年前9个月的净亏损为1.315亿美元,并已连续八个季度呈现净亏损状态。

    来自Business Insider的观点则表示,Square估值缩水“可能意味着科技股IPO市场步入长期下行阶段”,因为今年成功的科技股IPO并不多。

    除估值缩水之外,由于发行价过低,Square可能还必须向部分投资者额外支付价值9300万美元的股票。据了解,上一轮1.5亿美元的融资中包含了附加条款,即倘若IPO发行价没有达到特定标准,投资者便可获得额外的股票补偿。按当时签订的协议,Square必须确保投资者获得20%的投资收益,因此,IPO发行价需达到18.56美元。但Square最终的发行价还不到这一数字的一半,所以必须向投资者额外支付约1030万股股票,以发行价计接近9300万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康盛股份欲收购富嘉租赁股权 中植汽车或加速注入上市公司

    下一篇

    纵容妻子赌博,隐瞒下属嫖娼——这种官员要被问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