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藏银帆李志新:2016两条主线掘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3 0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末,在众多明星私募产品净值出现大幅下跌,甚至一些明星私募产品出现清盘的背景下,西藏银帆投资旗下银帆8期获得了146.53%的超高收益率,银帆1期和银帆7期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127.93%和112.50%。在“2015中国十佳私募基金”的评选中,西藏银帆投资荣耀上榜。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证券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对西藏银帆投资总经理李志新进行了专访。

    西藏银帆投资总经理李志新认为,目前去杠杆已经收尾,人民币贬值恐慌也已退潮,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市场进入估值修复阶段。展望2016年,随着“十三五”规划的逐步推进,市场信心慢慢恢复,2016年上半年A股将是一个缓慢的恢复性上涨行情,届时经济形势和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情况将决定下半年的行情走向。对于2016年的投资机会,李志新认为,健康中国、《中国制造2025》和全面二孩等领域的成长性概念股在2016年的投资机会相对较为确定。

    投资主线1:《中国制造2025》

    李志新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既受到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的影响,又受到低端制造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的挤压,而这一切的背景是我国人口红利消退和技术实力短缺。

    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孕育而出,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重大的支撑力量。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未来十年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将智能制造确立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其中提到要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这与德国提出的“工业4.0”的方向是一致的,是世界制造业的趋势和方向。

    李志新表示,智能制造进入新的时间窗口,同时也可以看到行业的显著变化,由于随着国内制造业面临的用工危机越发明显,智能制造逐渐由主题投资走向了落地实施。

    同时考虑到进口替代的叠加作用,智能制造领域将成为未来最具成长性的细分领域之一。

    首先是市场空间,目前中国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极低,改造的空间极大,自动化、信息化市场规模达千亿,完成了自动化、信息化后,还要经历互联化、数字化,直至最终实现“工业4.0”的目标,仍然需要巨大的投入;其次是目前很多主题长期都没有业绩,停留在概念阶段,但智能制造的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开始释放业绩,如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

    从智能制造产业链看,智能制造包括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和智能化四个层次,产业链涵盖:智能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其他自动化装备),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传感器、RFID、工业以太网),工业软件,3D打印及将上述环节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等。

    李志新认为,《中国制造2025》将是一个长期的、大容量的、具有深度和广度的投资方向,目前最看好前端标准化细分领域的龙头,比如系统集成领域、机器人本体及其关键零部件、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机器视觉、传感器等;前期基础良好的行业升级,比如3C电子自动化、汽车自动化、家电自动化等;以及传统行业流程再造等行业的成长性个股。

    投资主线2:人口机构变化

    李志新认为,从年龄结构看,未来5~10年的显著特征包括:人口占比最高的部分从35~44岁转向45~54岁;65岁以上人口占比持续上升;15~24岁人口占比大幅下降。人口结构变化蕴藏了巨大的投资机遇。

    关键词一:全面放开二孩

    李志新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并不会引发生育潮,中期人口老龄化趋势并不能轻易被扭转,但长远来看,为了缓冲15~20年以后人口绝对数量下滑和劳动力逐步短缺等风险,以及可能面临的低增长陷阱,全面放开二孩是一个很好的长期应对措施。

    全面放开二孩有利于拉动内需和刺激经济,根据“单独二孩”申请数据估计,二孩全面放开,预计未来五年新生儿有望达到1900万~2300万人。因此婴幼儿消费方面将不再只是主题投资,而将是一个长期有基本面支撑的投资机会:首先,放开二孩对经济有拉升作用,母婴相关行业有望直接受益,包含奶粉、母婴医药医疗、动漫玩具、婴幼儿教育和母婴生活用品等;其次,在婴幼儿生长的过程中,K12(基础教育阶段)教育是一个空间最大、弹性最大、利润率最高的领域。

    关键词二:创新药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医疗卫生行业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美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4%~5%的比重,因此后续潜力巨大。

    随着药审制度改革力度加强,创新药的开发进程也在加快。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创新药和重磅生物药将是未来医药股投资主线。国内创新药首先考虑的是以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药物为主。而随着小分子靶向药物、免疫单抗、新型单抗等的不断涌现,上市药企也紧跟国际前沿方向,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诊疗习惯的改变,未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将继续保持24%左右的高速增长,其中大型设备的国产替代、基层医院扩容、家用医疗器械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在国家对先进医疗器械自主研发升级的持续推进下,研发创新能力突出、多元化产品线储备丰富、全球化营销渠道布局积极的本土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将率先受益。

    关键词三:生物技术

    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17%,医疗消费占据了老年人消费的绝大部分,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医疗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从老年人群的消费习惯看,健康医疗、养老等需求是国内高净值人群排名靠前的现实需求,因此老龄化问题将是医疗服务行业发展的巨大红利。

    李志新指出,生物技术的突飞猛进带来治疗手段的创新,细胞免疫治疗、干细胞技术、基因测序诊断等新型医疗技术的进展最引人注目。

    两大掘金策略

    ■寻找细分行业龙头

    在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并叠加政策红利的背景下,某些细分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其中市场占有率较高、技术较为先进、拥有壁垒的公司将迎来超预期的发展机遇。因此,甄选出这些中长期成长态势较好的细分行业龙头就非常重要。

    ■中小市值股票优先

    在行业龙头中,优先考虑中小市值股票,原因在于:一方面可能存在市场预期偏差的问题;另一方面相对于大市值股票而言,中小市值股票存在更强的边际效应。中小市值公司往往会因为抓住一个机会,两三年内便能实现超预期的成长,反映在股价上就是高溢价和高回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融合5000万人选股智慧,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基金11月16日发行

    下一篇

    西部资源“腾笼换鸟”欲玩文娱影视 标的项目曾遭“圈地”质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