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视研究报告:七成妈妈要二宝 三线城市意愿大于一二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1 21:24

    据华泰证券预测,若全面开放二孩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万~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每经记者 尚希

    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由此引发的热议刷爆了最近的社交媒体,各大产业也都在拼命挖掘二孩放开之后所带来的新蓝海。

    据华泰证券预测,若全面开放二孩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万~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但二孩放开之后,真正有意向生育的家庭有多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超七成妈妈想要二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4日从央视市场研究(CTR)获悉,其与育儿网联合发布二孩报告显示,目前二孩妈妈们主要分布在三线城市(占比68.76% ),同时三线城市二孩妈妈占比约为30%,略高于一线(约26%)和二线城市(约27%)。而在接受调查的35308份问卷中,超过7成一胎妈妈有意愿要二孩宝宝。

    “对比想要和不想要二孩的一胎妈妈们的家庭情况,我们发现:在符合二孩政策的人群中,想要二孩的人群占比31.54%; 同时,相较自己是独生子女想要二孩的妈妈来说,老公是独生子女的一胎妈妈,更倾向于要二孩。”央视市场研究媒介与消费行为研究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从资本市场到各行各业都在热议未来的人口红利。亦有分析认为这对婴幼儿产品以及儿童相关行业的影响更为直接。政策落地之后,围绕着新生婴儿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娱乐等多个方面的投资概念都会蜂拥而出。对于二孩家庭来说,目前的收入状况以及消费能力又是如何?从这份报告中也能一窥全豹。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中超过六成的妈妈,个人月收入4000元以上,78.22%的妈妈个人收入在2000~6000元。由数据可以看出,她们具有一定的购买力。此外,74.62%的妈妈家庭月收入6000元以上;其中,家庭月收入3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家庭占比11.16%。“对比一胎和二孩妈妈们的经济收入,我们发现:收入越低,要二孩的家庭越多。”育儿网研究人员如是说,“虽然一胎妈妈的整体经济收入略高于二孩家庭,但经济和精力仍然是制约一胎妈妈不愿要二孩的主要原因。”

    2017年或现生育高峰

    普遍放开二孩之后,每年新增加人口会有什么变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指出,政策落地会从明年陆续开始。因此影响可能会集中产生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期间。

    这是否会影响到二孩生育潮的“高龄化”。对此,央视市场研究与育儿网的报告中指出,对比妈妈们的年龄以及其子女状态,报告发现:20~24岁是一胎生育的高峰期,25~39岁为二孩怀孕高峰期,二孩妈妈年龄段大多集中在25~34岁。对比二孩家庭一胎与二孩的年龄,一胎与二孩的年龄差在4岁以内的妈妈占比约为62%;其中1~2岁的用户占比24.66%,为最多。

    对此,有分析指出,高龄产妇的增加也意味着母婴用品行业高端消费群体规模的扩大,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一出,资本市场便按耐不住,一众乳制品企业股价全线上涨。但对于二孩开放所带来的红利,乳制品行业只是其中一个细分的获利产业。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叠加“80后”两段婴儿潮正在进入婚期,测算4年将合计带来1575万新增人口,从而拉动婴童相关消费增长,有望带来近千亿规模的消费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半路杀出竞争者 北斗星通、数字政通角力地下管网国有股权

    下一篇

    艾方资产蒋锴:注册制推出将更有利量化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