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农村金融成下一个风口 网商银行推“旺农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14:10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少农村用户仍习惯于用现金交易、结算,想要通过网络数据来了解农村借款人的实际情况也比在城市难得多,因而审查农村借款人的贷款成本非常之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除了多家P2P平台外,开业不久的民营银行也将触角伸向了农村市场。

    近日,网商银行宣布针对于农村市场的信贷产品“旺农贷”面世,该产品最高金额可达50万元,为纯信用贷款。

    “互联网借助数据和技术,改变渠道和触达方式,提升风控能力,降低成本,是农村金融的新路径。” 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表示。

    早在今年上半年,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就表示,该行的定位是要做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坚决服务“长尾”客户,尤其是广大小微网商、个人创业者和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其中的农村消费群体。农村金融将成为网商银行的重要方向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村淘的渠道解决了网商银行的下沉难题,即村淘合伙人扮演了推荐人的角色。线上提交申请后,网商银行将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在线上签订合同,并提款至借款人指定的银行卡。

    “也想过通过联保、担保的模式放款,也考虑过通过PC端申贷,但我们最终选择了通过无线端申贷以及纯信用放款。只有用互联网的方式,不断强化风险识别的能力,才是农村金融真正的出路。” 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表示。

    对于推荐人是否有资格的质疑,他进一步表示,村淘合伙人只是负责推荐,审批过程完全由网商银行负责。为防范道德风险,网商银行会随时关注各村淘站点客户违约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宜信、京东金融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布局农村金融。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少农村用户仍习惯于用现金交易、结算,想要通过网络数据来了解农村借款人的实际情况也比在城市难得多,因而审查农村借款人的贷款成本非常之高,而要让农村用户建立起信用观念、培养法律意识,甚至学会使用网络交易都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

    对此,赵卫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方面网商银行无物理网点,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该行已进入银行间市场,可以通过同业拆借、机构间合作、ABS打包、招财宝等方式,降低负债成本。

    网商银行农村金融负责人陈嘉轶分析指出,“互联网给了网商银行较低的试错成本。在经过前期数据分析后,可以开通某个村淘点的旺农贷权限。随后我们会观察村淘的业务量以及还款记录,如违约率超预期,我们就能自动关闭这个村淘点的权限。试想,传统机构在开设网点后如果要关闭,成本是很高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陕西信合诉建行案还没完 最高院已立案审查

    下一篇

    网曝上海二手楼市遭“人为操纵” 幕后黑手是链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