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模式: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工业园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1:16

    经济活动当中一个重要力量就是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上市公司的投向,决定了资本的走向和发展的走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我的理解,经济活动当中一个重要力量就是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上市公司的投向,决定了资本的走向和发展的走势。”11月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于成都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开幕式上,成都市长唐良智发表了精彩致辞。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是一场带来思想碰撞的年度经济盛事,阵容豪华,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行业和上市公司领袖、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等多达300余位财经界大腕齐聚一堂,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

    处于“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成都,正求知若渴。“讨论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和热点问题,这为成都的企业家和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唐良智在致辞中表示。

    虽然到成都工作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唐良智已深刻体会到,国家对西部、对四川、对成都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尤其是在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政策支持上,更是体现了对成都的高度重视。”他说。

    就在几天前,中韩双方共同宣布在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唐良智表示,对于中韩创新创业园,成都的初步考虑是按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工业园区”的建设模式,打造一流的工业园区和创新创业载体,为两国科技企业和科学家提供良好的成果转化平台。

    加快打造成为国家门户城市

    刚刚落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对此,唐良智表示,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好创新驱动,走好“一带一路”,推动成都在新的历史时期、在GDP过万亿的基础上实现更好发展。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了国家级四川天府新区。天府新区总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其中成都片区占到了1200多平方公里。成都也正按照“一城双核、双核共兴”的目标思路,努力打造一个产业新城,进而力争再造一个新的成都。

    “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相比国内沿海城市距离欧洲、中亚更近,不管是航空运输还是铁路运输都更具优势。”唐良智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带头走好‘一带一路’,带头向西向南开放,努力把成都由西部内陆城市,加快打造成为国家门户城市。重点是加快打造包括国际空港和铁路港在内的对外大通道。”

    今年1月,国家批准成都新建第二机场。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一市两场”的城市。唐良智表示,目前成都正在加快第二机场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成都第二机场,预计全面建成后旅客吞吐量将超过8000万人次。同时,成都正在大力发展国际航线。现在成都已经有国际航线85条,预计今年成都出入境旅客吞吐量将超过400万人次。

    唐良智还表示,成都在加快“蓉欧快铁+”建设,着力构建对内对外两张“网”。“一张网面向国内,加强与国内重要港口城市合作,共建铁水联运网,把港口城市不宜通过海运或空运的货物,通过铁水联运集中到成都,我们再转运到中亚和欧洲。”他说,“另一张网面向欧洲和中亚,我们将与欧亚丝路节点城市合作共建国际铁路运输网,加快将成都青白江陆路口岸,打造成面向欧洲、中亚、南亚开放的国际铁路物流港。”中韩创新创业园将落户成都

    抢抓发展机遇,世界看中国,中国看西部,西部看成都,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今年6月,国家批准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将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努力打造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的试验田,成为成都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8月,国家又批准四川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其中成德绵为重点,成都是核心。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唐良智表示。

    颇令人振奋的是,就在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时透露,中韩双方将在成都共建“中韩创新创业园”,这为成都发展提供了又一重大机遇。

    近年来,川韩合作持续升温。综合成都海关和四川省商务厅统计,韩国是四川第六大贸易合作伙伴;截至8月,共有243家韩国企业来川投资,到位韩资4.7亿美元,四川企业在韩投资突破1亿美元,在汽车、食品、制药、文化和金融等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

    更重要的是,成都已具备承载中韩创新创业园的条件。今年以来,成都响应中央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启动实施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仅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8万多户,同比增长了34.4%,新增注册资本4836.1亿元,同比增长94.4%,分别比全国高出19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我们的初步考虑是,按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工业园区’的建设模式,打造一流的工业园区和创新创业载体,为两国科技企业和科学家提供良好的成果转化平台。”唐良智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德国北威州中心项目也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启动,未来将建成德国企业在中国西部的总部中心。

    实际上,成都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得到了各界认同。今年8月,成都被《财富》杂志(中文版)评选为“2015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之一;同时也被美国米尔肯研究所评为“2015中国最佳表现城市”首位,还被新华社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这也充分印证了中国经济最大的发展余地和回旋余地在中西部,重点在西部。“希望大家抓住机遇、投资成都、共赢发展。”唐良智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创”成都实践 半年增市场主体11万户 增幅是全国均值两倍

    下一篇

    打新改玩“货到付款”IPO重启抽水效应减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