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季报收尾,公募扎堆超配个股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20:11

    跌宕起伏的三季度,基金公司都重点买入了哪些股票,又会有哪些明星基金独门重仓股和超配股将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三季度,股市环境低迷,沪指跌幅近三成,于八月底触底企稳后走出了一波小高潮,但市场仍缺乏明显热点以及领涨板块,选股难度大大增加,紧跟机构步伐或可另辟蹊径出奇制胜的法宝。

    跌宕起伏的三季度,基金公司都重点买入了哪些股票,又会有哪些明星基金独门重仓股和超配股将浮出水面?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进入收尾阶段,公募基金在大跌时的抄底路径也逐渐变得清晰。

    人气股大换血 新宠创新高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三季报占净值比最高的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制造业(31.44%)、金融业(7.95%)、TMT(6.32%)、批发和零售(2.4%)、房地产(2.04%)与今年二季度相比并无明显变化。

    按持股基金数量最多的前十只股票依次分别为中国平安(198只)、兴业银行(187只)、民生银行(156只)、招商银行(150只)、浦发银行(149只)、万科A(146只)、网宿科技(142只)、恒瑞医药(115只)、工商银行(113只)、大华股份(112只)其中主板占8只,中小创工2只。

    其中新晋人气股网宿科技、恒瑞医药、工商银行、大华股份在二季度时的持股分别仅为45只、49只、65只、28只,增持家数大致是中报的一倍。值得注意,除了网宿科技和恒瑞医药已在众基金的追捧下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外,其余股票的走势亦表现强势。

    另外,如中信证券、东方财富、招商地产、格力电器等二季度持股基金数前十的股票已被取代。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重仓个股中,绩优股和成长股倍受偏爱。与二季度相比,基金抱团紧密度降低,抱团个股总量有所减少。原因可能是股灾期间基金抱团严重导致流动性几乎丧失,基金经理做出应对带来了三季度的持股分化。

    基金公司独门秘籍

    除了受基金关注总量较高的公司值得重点跟踪外,历来基金独门股是基金之间拉开业绩差距的主要途径,一些优质基金公司独门重仓股也同样值得关注。

    比如大华股份,二季度共被28只基金重仓,到三季持仓基金一跃而至112只,位列全部重仓股第十位,更被上投摩根旗下18只基金集中配置,其中占净值比超过5%的超配基金有7只,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据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从三季报数据筛选被基金公司集中持股和超配的上市公司还有;

    景顺长城基金旗下13只基金集中配置东方能源,其中占净值比超过5%的超配基金有7只;嘉实基金旗下12只基金集中配置华东医药,其中占净值比超过5%的超配基金有8只;上海东方资管旗下9只和11只基金集中配置分别集中配置海康卫视和宇通客车,其中占净值比超过5%的超配基金有6只和5只;中邮创业基金旗下9只基金集中配置东方网力,其中占净值比超过5%的超配基金有7只。

    有分析人士表示,基金独门重仓股体现了其差异化投资偏好,股价走势是最直接的检验。大华股份、东方能源、华东医药、宇通客车等4只独门重仓股均在本轮大跌间展现出了一定抗跌能力,走势相对稳健更适合中长期投资者。

    近四年基金重配股和超配股表现

    2011年10月,基金超配前5行业有4个落空,低配前5行业则有3个跑赢大盘。当年10月至10月17日间,沪指上涨3.24%,基金超配前5行业中有4个平均股价涨幅垫底,有的行业甚至逆市下跌,而低配前5行业则有3个跑赢大盘,基金行业配置出现倒挂。

    2012年,6月沪深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沪指下跌6.19%。在此轮市场的大幅调整中,基金重仓股的总体表现较为抗跌。统计显示,2012年1季报有10家或10家以上基金入驻的股票共有240只,按基金持仓市值加权的平均跌幅仅为2.56%,显著跑赢大市,取得了不错的相对收益。

    2013年二季度,基金超配行业整体表现领先,全部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涨幅居前,期间该板块流通市值加权平均上涨24.79%。从基金重点超配行业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超配前五行业中,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房地产等两个行业期间涨幅超过10%,分别为22.68%和10.28%。

    2014年一季度,基金公司在13年底对重仓股进行了大幅调整,新进219只个股,剔除150只股票。调整以后,919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股,截至2014年1月31日,股价平均上涨3.20%,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92%,即基金重仓股跑赢同期大盘7.12%。

    值得注意,从近4年基金超配股和重仓股的表现来看,超配及重仓股在多大情况较为抗跌,且在反弹时会有不错的表现,但也会有如2011年10时那种跑输大盘的情形,跟踪基金超配股并不能保证铁定赚钱,但却不失为一个胜率较高的策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海新富资本李先林:“十三五”重点关注国家经济增长目标

    下一篇

    广发基金杨冬:“十三五”规划将促进结构性投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