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金、汇金偏爱银行股

    本报讯 2015-11-02 01:3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谢宏辰    

    三季报收官,市场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机构的持股情况,特别是“国家队”的持股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三季度注定不平凡,6月以来市场急跌,“国家队”的持股情况可以反映出当时市场面临的危机状况以及证金公司为维护市场稳定做出的坚定选择。

    中国银行最受关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汇总整理了三季报中证金公司及汇金公司的持股情况后发现,中国银行是最受“国家队”宠爱的上市公司。

    截至9月30日,汇金公司持有中国银行190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63%,第三季度增持18.1亿股;证金公司持有8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第三季度增持982.9万股。

    除中国银行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新华保险、申万宏源和光大银行也位居“国家队”持股数量榜前列。

    再来看第三季度获得“国家队”青睐的个股。

    中国建筑成为在第三季度被证金公司及汇金公司买入最多的个股。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公司8.97亿股股票(占流通盘的3%),汇金公司持有公司4.26亿股股票(占流通盘的1.42%)。另外,证金公司还通过资管计划持有公司19.7亿股股票。

    此外,包钢股份、中国联通、“两桶油”及紫金矿业等个股均被证金系大量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三季报后发现,被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持有较多股份的上市公司多为流通盘较大的公司,而这也恰好印证了当时股市下跌最严重时市场对于证金救市思路的分析:证金增持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给市场提供流动性。

    从股价走势看,这些“大块头”在证金公司7月初宣布救市以后股价均大幅反弹,不过之后便进入了下降通道。在经历了8月的二次杀跌后再次强势反弹,截至10月30日收盘,这些个股的股价均呈窄幅震荡走势。

    潜能恒信股价涨两倍

    与大盘股不同的是,一些中小盘股在被“国家队”持有后,股价强势上攻,甚至有的个股在短短几个月便取得了两倍的涨幅。

    梅雁吉祥被曝光为“王的女人”后,股价表现惊艳,早已成为众多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在证金公司宣布救市后,梅雁吉祥在7月9日~14日4个交易日内连续收获涨停,不过当时市场并不清楚证金公司的持股情况。8月3日公司披露证金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8月4日~17日10个交易日内,除8月6日上涨6.99%以外,其余9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均告涨停,区间涨幅高达152.56%。

    潜能恒信也是“王的女人”。7月9日公司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9月30日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并复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股价自复牌以来,连续收获13个涨停板,区间涨幅高达210.94%。截至10月30日收盘,即使以公司第三季度最高价25.8元作为买入价估算,证金公司依旧收获了70.5%的涨幅。不过,虽然涨幅很高,但是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却没有在这家公司身上投下重金,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一共持有公司股份577万股,按照上述涨幅计算,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截至目前浮盈约1亿元。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虽然被证金公司所持有,但在股市逐渐回暖、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背景下,这些公司的股价却依然维持震荡走势。如美的集团,公司29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分别为公司的第二、六大流通股股东,同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3%,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超过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的总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宗交易成A股“温度计”10月成交额增1.5倍

    下一篇

    “国家队”把酒言欢 社保基金也来凑热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