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轮第一股世纪游轮"沉没" 史玉柱借壳再起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1 13:16

    "游轮第一股"世纪游轮终究还是没逃过"挫骨削皮"的命运。10月30日晚间,世纪游轮公布重组预案,拟收购巨人网络全部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130.9亿元。交易完成后,史玉柱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游轮第一股"世纪游轮终究还是没逃过"挫骨削皮"的命运。

    10月30日晚间,世纪游轮公布重组预案,拟收购巨人网络全部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130.9亿元。交易完成后,史玉柱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对于世纪游轮而言,其在A股市场的4年多时间是它"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4年前上市之初,拥有"长江航运IPO第一股"、"游轮第一股"、"重庆旅游企业第一股"、"全国旅游业民营企业第一股"四大头衔;上市后却因国家限制"三公消费"受抑,加上长江内河游竞争加剧,公司主业经营举步维艰,转型房地产又遭遇楼市下滑,颇有些时运不济。

    更引人关注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世纪游轮目前的实际控制人彭建虎又将如何操作其拥有的游轮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无奈其一直未接听电话。

    "巨人"借壳

    停牌长达1年多时间,世纪游轮的重组预案终于揭开面纱。

    10月30日晚,世纪游轮公布重组预案,拟以29.58元/股价格向巨人网络发行约4.425亿股股票,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交易对价预估值达130.9亿元;同时,向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人彭建虎出售公司原有的游轮资产,交易价格约为6.27亿元。

    同时,世纪游轮还公布募资方案,将按发行底价29.58元/股非公开发行约1.69亿股,配套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网络游戏研发、代理与运营发行、在线娱乐及电子竞技社区建设、互联网渠道平台建设、网游海外运行发行平台建设、大数据中心与研发平台建设等5个项目。

    本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配套募集资金发行股份的影响,兰麟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腾澎投资将持有世纪游轮2.10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41.44%,兰麟投资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内河涉外豪华游轮运营及旅行社变为一家以网络游戏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史玉柱将成为世纪游轮的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游戏公司,巨人网络在国内游戏市场颇有声望,曾开发出《征途》、《巨人》、《征途2》、《仙侠世界》等畅销游戏,早在2007年11月就在纽交所上市,市值一度高达42亿美元,成为彼时在美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

    尽管业绩傲人,但巨人网络在美国资本市场并未获得良好的估值,2006年至今,巨人网络经历了搭建红筹架构境外上市、私有化退市、拆除红筹架构的过程。截至本预案签署日,巨人网络红筹架构已拆除完成,相关VIE协议均已解除。

    而巨人网络的入主,也令多名市场人士对世纪游轮今后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颇为看好。据《重庆商报》报道,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何武认为,比照类似网络游戏股50倍左右的市盈率,加之6545万股袖珍流通盘,世纪游轮股价预计在120元以上。

    时运不济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卖壳重组于世纪游轮而言实属明智之举。

    2011年3月,世纪游轮登陆深交所,主要从事内河豪华游轮休闲旅游服务的开发和运营,属于"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其拥有的"长江航运IPO第一股"、"游轮第一股"、"重庆旅游企业第一股"、"全国旅游业民营企业第一股"四大头衔,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眼光,发行市盈率高达81倍。

    2015年10月24日,世纪游轮发布三季度公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1.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0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8.08%。

    事实上,在此之前,世纪游轮早已饱受业绩下滑的煎熬。财报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19.05万元、310.89万元、1058.1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世纪游轮之所以出现业绩不振,一方面原因在于长江内河游日趋激烈的白热化竞争令世纪游轮一家独大的时代远去;另一方面则是2012年底"三公消费"受抑导致整个游轮市场萎缩,世纪游轮为此受到很大冲击。

    除了上述不可控因素,世纪游轮在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时选择了看起来很火的"旅游地产",却又再次扑了空。

    早在2012年底,世纪游轮便投资设立重庆御辉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打算在重庆万盛黑山谷开发旅游地产,无奈受报批、资金链等因素拖累,长达3年时间项目一直未开工。

    更加让人无法预料的是,今年6月1日,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发生沉船事故轮,该事故重挫长江游轮市场,游客人数下滑量高达4成。身为"游轮第一股"的世纪游轮难免首当其冲。

    据《北京商报》报道,世纪游轮相关工作人员坦承"公司业务受东方之星事故的影响太大了,虽然入境游客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七八月国内客源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公司在营销推广上也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降价幅度也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重组方案中,世纪游轮原有的约6.27亿元游轮资产将出售给彭建虎。而这名在重庆资本圈里素有"金点子手"之称的大腕,未来将如何运作这部分资产?记者多次拨打彭建虎电话、并试图用短信方式与其交流,但截至发稿,一直未收到任何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预计2015年中国研发投入占GDP比例为2.2%

    下一篇

    中医对接大健康获药企热捧 业内呼吁中药审批"开绿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