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钢铁前三季亏损7.75亿 剥离资产负债欲躲避ST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23:29

    虽然上半年尚有700余万的盈余,但在经历环境恶劣的三季度后,山东钢铁这艘巨舰再度陷入亏损泥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虽然上半年尚有700余万的盈余,但在经历环境恶劣的三季度后,山东钢铁(600022,SH)这艘巨舰再度陷入亏损泥潭。

    10月30日晚间,山东钢铁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山东钢铁尚能实现净利润745.44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在第三季度的实际亏损为7.82亿元。

    在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看来,在经历供需矛盾、产能过剩煎熬的同时,钢铁企业还要承受三季度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亏损并不意外。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值较上半年贬值1287点,平均贬值幅度为2.1%,受此带动,三季度境内外人民币交易汇率较上半年也有所贬值,平均贬值幅度分别为1.3%和1.8%。

    不过,在刘新伟看来,相比汇率变动,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而铁矿石价格在下探中趋稳,正在蚕食企业有限的盈利空间。

    山东钢铁三季报中的合并利润表显示,7-9月份公司营业总收入为89.8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0.93亿元大幅下降40余亿元,幅度达31.38%。

    此外,相关统计显示,由于山东省钢铁产能以内陆布局为主,沿海布局滞后,省内90%铁矿石依赖进口,致使钢铁企业的运输费用每年增加65亿元左右。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沿海布局的企业,山东钢铁的经营成本不具优势,加上市场不景气,山东钢铁今年的形势难言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能在年底之前扭亏为盈,山东钢铁将被ST。

    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表示,如单纯依赖钢铁主业,山东钢铁全年扭亏的目标恐难实现,只能寄望其他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三季报的当日,山东钢铁公布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称已通过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负债的议案。

    根据10月15日发布的相关公告,山东钢铁拟以128.2亿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记者注意到,在128.2亿元的构成中,山钢集团将以承接不少于93.20亿元相关债务,同时现金支付不超过35亿元的方式支付对价。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钢市四季度好转可能性不大,大股东接盘资产及债务,尤其是35亿现金的注入,无疑是在为上市公司的全年扭亏谋局。

    山东钢铁董秘办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交易成功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有所改善,同时也是战略布局的调整。

    事实上,这已不是山东钢铁首次通过剥离资产避免"披星戴帽"。

    早在 2013年底,山东钢铁便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济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80%股权和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100%股权。彼时山钢集团伸出援手,由其控股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面竞得。这也使得 2012年巨亏 38亿元、2013年前 3季度继续亏损逾亿元的山东钢铁,在 2013年度终于扭亏为盈。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资产剥离,山东钢铁除提到改善经营状况外,还提及是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山东钢铁人士向记者透露,其中包括布局日照钢铁精品项目。

    正是基于成本的考量,山钢集团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应运而生,并于2013年4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2013年6月,基地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该项目设计年产铁810万吨、钢850万吨、钢材790万吨。总投资高达567.48亿元,环保投资为64.7亿元。

    之前,山东钢铁曾通过定增募资、信托等融资手段,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募集资金。

    在弭澎琪看来,日照项目建成后,单从运费上,就能为山东钢铁节约几十亿资金成本,在行业寒冬中,这将对山东钢铁盈利有立竿见影效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大银行前9月净利增幅2.37% 不良贷款率1.43%

    下一篇

    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预计2015年中国研发投入占GDP比例为2.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