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卖场突围 天虹商场上线APP欲全渠道转型

    2015-10-28 00:30

    目前一些实体零售业一边关店止损,一边发力线上,加快O2O布局,其发展方向趋于一致。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实体零售业受到网店冲击,如何突围转型成业内焦点。

    10月26日,天虹商场(002419,SZ)发布公告宣称,其官方APP——“虹领巾”正式上线,其中接入了“天虹到家”以及“海淘”业务。

    上述公告显示,天虹商场还会陆续开通会员联盟、本地生活的功能,将与周边商户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立以积分为基础的会员互通,实现线上线下联合营销。此外,天虹商场还将与百度开展大数据方面的合作。

    事实上,目前一些实体零售业一边关店止损,一边发力线上,加快O2O布局,其发展方向趋于一致。

    今年3月,步步高云猴网上线;5月,沃尔玛正式推出大卖场O2O服务平台“速购”;6月,华润打造的电商平台e万家上线,重点布局生鲜和跨境电商;8月,人人乐发布了募资计划,将社区生活超市与电商平台作为发展重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被迫转型还是主动为之,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商正在加入O2O的战场,但有房有地的实体零售商还面临如何导流、如何将线上优势真正引入线下等问题的考验。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24.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虹领巾”APP内看到,购物、天虹到家以及门店优惠券被列为首页的3个主选项。目前,天虹到家频道中的商品仍是生鲜水果、米面粮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与其他到家类的超市APP没有太大区别。

    对于此次正式上线的“虹领巾”APP,天虹商场电商事业部总经理谭晓华表示,“虹领巾”与其他零售APP的主要区别是立足本地商圈,基于门店和专柜做O2O,先做深度再做广度。

    除了线上渠道的拓展,天虹也正在加速发展更小型的业态。在收购万店通之后,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开8家天虹微喔便利店,其中深圳7家、厦门1家,同时关闭了3家“天虹”品牌门店,包括湖州天虹、泉州天虹、成都红牌楼天虹。

    “从1995年开始大发展到现在,大卖场这种业态已经逐渐衰退了。”零售业专家、上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的租金都是成倍的增长。”他表示,不断推高的租金以及人力成本正在吞噬传统大卖场的利润,而社区超市正逐渐兴起。

    天虹给其微喔便利店的定位是,社区居民生活的线上线下最后一公里服务站,天虹线上业务的订货点、取货点和退换货点。记者从天虹商场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天虹微喔便利店目前在深圳、厦门、南昌等天虹优势城市拓展开店,门店数量超过130家。

    天虹商场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移动端会员数超300万,销售环比增长47%;微品销售环比增速超过100%,电商总体销售同比增长66%。

    转型之中的天虹一直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公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天虹实现营收89亿元,同比增长8.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下降24.76%。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9.98亿元,同比增长6.02%,净利润则同比下降12.52%。

    “实体零售商转型不容易”

    无论是百货还是超市,衰退阴影中的零售商都在谋求转型。目前看来,还没有一家较为成功的案例。胡春才告诉记者,对于转型,实体零售商都在探索中,“要引入线上的优势,但是究竟怎么引入,引入之后对实体店又有怎样的增进作用,还很难说。”

    天虹提出转型计划已近两年,在控制亏损门店的同时,持续推进“购物中心化”、“门店互联网化”。此前,网上天虹、天虹微信以及天虹微品已经上线运营。

    “实体零售商转型也没有那么容易。”胡春才表示,“将线下的资源引流到线上存在难度。”“虹领巾”正式上线推广,便利店加快布局,这些能否为天虹的全渠道布局带来突破,实现净利润的增长,还有待观察。

    实现渠道转型、发展O2O,社区店是不少零售商瞄准的一个方向。与天虹微喔便利店类似,人人乐也提出了其社区超市的转型计划,在其8月份发布的募资计划里,社区生活超市项目拟投资金额为13.9亿元。

    胡春才告诉记者,过去,电商的主要品类是数码家电服装之类,这些商品的价值比较高,对于电商物流配送来说比较有优势。但现在这些品类渐渐饱和,电商未来要渗透的类别是食品生鲜,而这些单位重量高,配送成本比较高,因此竞争的天平又偏向了实体商。

    除了社区O2O,跨境电商也是实体零售商的重要战场,许多百货超市都已上线跨境电商业务,同时开设跨境电商体验店。今年4月,摩登百货在广州岗顶店开设广州首家百货跨境电商O2O线下体验店;6月,华润打造的电商平台e万家上线,跨境电商是其发展重点,7月e万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在深圳前海开业。

    而天虹“虹领巾”APP中同样加入了“海外购”项目。此外,天虹还决定设立香港供应链管理公司,进一步深入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新价值投资罗伟广:三大领域掘金“十三五”

    下一篇

    全球最大锂矿合作项目终止 天齐锂业与国际巨头“各玩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