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钢铁“腾笼换鸟”术! 老资产套现35亿 重点转向日照基地

    本报讯 2015-10-26 17: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对山东钢铁(600022,SH)这艘巨舰而言,市场环境的继续恶化,让其不得不为今后的出路做打算。

    10月15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拟以128.2亿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山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山钢集团)转让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28.2亿元的构成中,山钢集团将拟承接不少于93.20亿元相关债务,同时现金支付不超过35亿元的方式支付对价。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山东钢铁上半年虽然盈利700多万元,但三季度钢铁市场环境恶化,当季亏损已是必然,山东钢铁此举更多或是为全年扭亏做准备。对此,山东钢铁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交易成功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有所改善,包括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均属于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

    大股东承担逾90亿债务

    在钢铁行业艰难时局中,作为山东钢铁的大股东,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60.71%股权的山钢集团,决心对上市平台施以援手。

    10月15日,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要求,拟将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负债转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山钢集团。本次转让的资产及负债范围为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老区资产,包括烧结机、能源动力设备、炼铁设备、炼钢设备、热轧设备、冷轧设备、中板设备、中厚板设备以及相关房产。

    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6月30日,目标资产评估值为128.20亿元。而以此为依据,本次资产转让价格为128.20亿元。按照协议,山钢集团将承接不少于93.20亿元相关债务,其余以现金支付,现金支付部分不超过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约定,2015年11月1日为交割日,2015年11月30日前完成目标资产的实际交付和债务转移手续。

    在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看来,对去年亏损13.98亿元的山东钢铁来说,该约定时间的选择,更多或是为上市公司全年扭亏做准备。

    对于该关联交易的目的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山东钢铁也在公告中提到,交易成功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有所改善。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半年,山东钢铁实现营业收入230.04亿元,同比下降15.32%,净利润745.44万元,实现扭亏。

    不过,进入三季度后,钢铁市场形势开始恶化。以山东省另一家钢企日照钢铁为例,一份内部讲话资料显示,因为汇率的波动,日照钢铁8月份实际亏损10亿元。记者在获取的上述讲话资料中发现,日照钢铁人士提到,“即使汇率不波动,我们也亏损。”而主要原因在于钢材价格的下跌。

    在刘新伟看来,地处沿海的日照钢铁,是全国钢企中成本控制最好的,而山东钢铁产能主要在内陆,仅铁矿石运输成本一项,可能每吨就多出70元左右,如此来看,山东钢铁三季度情况可能更不理想。

    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则告诉记者,三季度钢铁市场形势恶化,对去年巨亏10多亿元的山东钢铁来说,上半年几百万元的盈利只是杯水车薪。

    刘新伟还表示,相较之前延长折旧期限等钢企惯用的扭亏手法,山东钢铁向大股东转让资产及债务的举动,可能还有发展布局上的深意。

    押宝日照精品钢铁项目

    事实上,相较外界对山东钢铁扭亏意图的揣测,针对此次价值128.20亿的资产及债务转让,这艘钢铁巨舰也有自己更长远的计划。

    山东钢铁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举是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要求,为未来公司资产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奠定基础。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山东钢铁分公司的构成中,济南分公司的产能算是一块比较老的资产,将这部分转给大股东,将让山东钢铁集中精力加快日照新基地建设。

    对此,山东钢铁董秘办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在公司的产业布局中,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是公司未来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山东省钢铁产能以内陆布局为主,而沿海布局滞后,省内90%铁矿石依赖进口,致使钢铁企业的运输费用每年增加65亿元左右。而正是从成本考量上,山钢集团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应运而生,并于2013年4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6月,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该项目设计年产铁810万吨、钢850万吨、钢材790万吨。总投资高达567.48亿元,环保投资为64.7亿元。

    按照当时山东省的思路,日照项目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由山钢集团与日照钢铁集团合作共同建这个基地,但这个合作最终没有达成。

    2014年11月8日,山东钢铁公告称,拟以1.81元/股底价定增募资约50亿元,用于增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以实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在多位山东资深钢铁人士看来,在日照基地的建设上,山东钢铁亟须大量资金,定增募资和信托等融资手段。

    在弭澎琪看来,日照项目建成后,单从运费上,就能为山东钢铁节约几十亿资金成本,在行业寒冬中,这将对山东钢铁盈利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9月批1.8万亿项目 交通投资撑“半边天”

    下一篇

    华大基因回应王俊离职:“宫斗”很离谱 来去很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