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伦港通”呼之欲出 香港成“超级联系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2 22:55

    每经编辑 袁东    

    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公布了多项合作计划,而港交所正筹划的“伦港通”就是其中之一。

    继去年底开通沪港通之后,港交所筹划的“伦港通”将连接伦敦和香港地区的大宗商品市场。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加强市场互联互通是集团战略的关键一环。此连通计划将扩大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市场的潜在投资基础,为LME把握亚洲发展机遇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此外,这也将支持香港地区发展成为商品交易中心。

    将带来多赢局面

    港交所旗下香港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期交所)、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结算公司)、LME及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于10月21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有意在期交所与LME之间建立交易通、以及结算公司与伦敦金属交易所之间建立建立结算通,简称“伦港通”。

    在伦港通机制下,投资者可以通过期交所进行LME产品的交易和结算。港交所表示,“伦港通”建立后,无论是对内地、香港地区还是国际市场,均能从中受益。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LME是全球最大的基础金属交易所,实体经济中的企业需要通过金属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伦港通”的建立,无疑将助力中国连接世界。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也将会为商品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

    “伦港通”的建立,可以让香港本地机构更有效地为客户直接交易LME产品,并且在香港地区清算LME产品,也将提高中介机构资本使用效率,增加亚洲时段的交易流量也促使香港发展成为商品交易中心。

    此外,在“伦港通”实施后,港交所希望通过推出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产品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就表示,“(伦港通的建立)是港交所发展的又一举措,将成为连接香港地区与伦敦两大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重要桥梁,为香港的中介机构及投资者买卖LME产品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稳定的渠道。”

    “伦港通”机制中的交易通及结算通的实施,在取得相关各方的监管批准后即可落实。

    已积累运行经验

    对于“伦港通”机制的筹备,香港特首梁振英也指出,“伦港通”是香港地区作为“超级联系人”最近发挥的另一作用。梁振英曾表示,香港地区在多个领域已发展成为内地通向全球、世界各地通往我国内地的“超级联系人”。

    对于“伦港通”这种跨市场连通的机制,其实此前已有丰富的经验。因为去年开通的沪港通,同样是跨市场连通的机制,而且正常运行马上就要满一年时间。

    除了运行经验的积累,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港交所于2012年就成功收购了LME,并且成功实现了业务整合、建设了新的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改革仓储制度等重要措施。

    LME是全球有色金属行业的价格风险管理中心,它掌握着全球基础金属交易80%的市场份额。

    LME主席Brian Bender也表示,亚洲是基本金属行业的主要供求来源之一,LME的业务与亚洲关系密切。随着伦港通的落实,LME与亚洲之间的关系将更加紧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能系降杠杆 钜盛华回购万科股票3.3亿股

    下一篇

    制药巨头遭做空暴跌 明星基金浮亏数十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