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英245亿英镑核电项目敲定 中广核占股33.5%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2 15:29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中英核能供应链大会上,中铁隧道、中核华兴、中核二三公司等已经分别与英国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后续还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英国核电建设中来。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备受瞩目的价值约245亿英镑中英核电大单项目终于敲定。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下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和法国电力集团(EDF)首席执行官Jean-Bernard Levy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 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根据投资协议,EDF及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将分别占欣克利角C项目66.5%及33.5%的股份。在保持控股50%以上的情况下,EDF有意引入其他投资者进入该项目,而中广核将通过其在英国的合资公司——通用核能国际(GNI)对此项目进行投资。

     

    中广核方面表示,此次挺入英伦首次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式事件,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关键供应商被英法企业包揽

    具体而言,英国政府与EDF关于欣克利角C(HPC)项目的合约谈判也已达成一致,包括新建核电站的电力合约(“差价合约”或“CfD”),该合约将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电价设定为92.50英镑每兆瓦时(MWh)(以2012年价格为准,持续35年),塞兹韦尔项目在做出最终中投资决策后电价将设定为89.50英镑每兆瓦时。

    此外,建造该核电站的财务风险由投资者承担,项目采用收益共享机制,该机制意味着,如果建造成本低于预期的话,消费者将从中受益。欧盟委员会最近还批准了英国的核废料转移计划,这也将适用于欣克利角C项目。该计划意味着,新核电站未来的退役和乏燃料管理的全部成本将包含在电价中,并将在运营期内予以预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欣克利角C项目进展顺利,EPR核电机组已取得了英国政府的计划许可、设计许可以及核电厂址牌照。该项目具有发达的供应链,供应商皆为在计划阶段就深入介入建设工作的首选投标者。同时,为项目所需的技能培训也正在进行当中,与工会进行的产业协议已经达成。EDF将负责欣克利角C项目的设计工作,其核心工作将包括欣克利角C的核电站的设计和工程建造。

    据悉,项目第一期的建造成本预计将达180亿英镑。中广核方面表示,欣克利角C项目继续推进的主要条件已经具备,包括《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的签署,EDF与英国政府的谈判、以及与主要供货商的谈判达成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此次欣克利角C项目的设备合同大部分被英法企业占据,中国核电设备供应商要参与难度较大。记者今日拿到的关键供应商列表如下:阿海珐NP(Areva NP)(核蒸汽供应系统,仪表与控制系统)、阿尔斯通法国(Alstom France)(汽轮机)、阿尔斯通英国(Alstom UK)(运营相关服务)、布依格TP/ Laing O’Rourke(Bouygues TP/Laing O’Rourke)(土建工程)、BAM Nuttal/Kier Infrastructure(土石方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大力鼓励英国本土供应链厂商参与竞标,超过60%的项目金额将投入在英国本土。按计划,至少在第一阶段,项目投资将由每个投资者均摊。EDF将把项目汇总在其资产负债表上,项目将从英国政府的《基础设施保障计划》中获益,上个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问中国时也已宣布,将为该项目提供20亿英镑的投资担保。  

    最终焦点在布拉德威尔B项目 

    事实上,投资协议的签署为欣克利角C项目的进行奠定了基础,也为最终的投资决策铺平了道路,但投资决策的最终敲定还需取决于这些条件:完成签订的投资协议首要条款所制定的完整版文件、EDF对其融资计划的最终确定、EDF与中广核董事会的批准、中国和欧洲并购当局及其他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EDF董事长Jean-Bernard Lévy对此表示,其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做出最后的投资决策,以推进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

    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向记者分析,欣克利角C项目只是中方企业打开英国核电市场的一个口子,更重要希望能在后续的塞兹韦尔C项目上继续合作,最终主导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开发,并在该项目上采用国内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届时,国内设备供应商更有望分得一杯羹。 

    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包括在萨福克郡(Suffolk)的塞兹韦尔(Sizewell)和埃塞克斯郡(Essex)的布拉德维尔(Bradwell)建设核电站,法国EDF已与中广核达成一致,有关条款将在欣克利角C项目最终投资协议达成前完成。

    据介绍,塞兹韦尔C项目位于萨福克郡,拟建设两台EPR机组。在项目开发阶段,EDF将认购80%的股份,中广核将认购20%的股份。作为英国新建核电计划的一部分, EDF于2012年11月提出了塞兹韦尔C项目的最初计划。目前,就该项目与当地社区的第一轮正式公众沟通已经进行。

    与前两大核电项目不同的是,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为参考电站,且采用中国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由中广核主导、EDF参与,双方在项目投资中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

     

    据悉,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中英核能供应链大会上,中铁隧道、中核华兴、中核二三公司等已经分别与英国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后续还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英国核电建设中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达6953亿 专家:美元升值趋势未变

    下一篇

    中车自主化IGBT芯片破除国外垄断 商业规模过百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