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致力“双创”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2015-10-22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周恒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周恒

    “现在是创业、创新最好的时代。”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的短短言语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全国范围内也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

    作为全国创业创新版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因为创业创新成效显著,成都已被评为“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位列中西部城市首位。

    成都“双创”的脚步不断加快。10月21日,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创意成都奖暨服务业创新创业成果分享对接会在成都举行。而借助“双创”,将推动成都服务业实现转型升级。“通过创意成都奖,持续不断地推动创意产业整体发展,未来成都成为创意之城,成为全球创意高地,一定指日可待。”见证“创意成都奖”诞生的郭启舟在会议上总结发言时颇为感慨,他也呼吁各方积极借助“双创”谋长远,“未来,政府、协会、企业共同努力,成都的创意产业,成都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定有美好的明天。”

    00后创客签大单

    深色西装配黑色皮鞋,走上台和大公司老总握手签单,来自西南交大附中的初三学生张熹彬比同龄人显得更加成熟。这位15岁的“00后”老板,经营着自己的创业品牌店。

    昨日上午,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创意成都奖暨服务业创新创业成果分享对接会上,这个“00后”创客以CEO身份和大公司签单。合同完成后,他设计的校服将批量生产。

    张熹彬是此次对接会上和创投机构进行签约的创客之一,而和创投机构签约的创客,都是“创意成都奖”的获奖者。

    据成都商务委主任助理兰华娟介绍,“创意成都奖”活动期间共收集创意作品3300余件,评审入围作品273件,很好地为创客提供了展示创业的舞台。

    会上,资深创客还分享了成功经验。

    80后小伙朱贝迪曾在上海的大型奢侈品公司工作,现在他的身份是锦上绣服饰公司总经理。六年前,朱贝迪参加“蜀绣产业振兴大会”,突然意识到家乡存在一个大金矿,于是就把管理营销经验和蜀绣这项传统工艺结合起来,开始创业。现在,朱贝迪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附近有两个门店,并把产品卖到了香港、台湾、北京、上海等地,公司年销售额达一千多万元。

    本次“成都服务业创新创业成果分享对接会”上,成都市商务委为创业者搭建了与投资机构对接的服务平台,为创新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转化创造机会。

    就兰华娟所介绍,成都商务委希望借由类似活动的举办,为成都创业创新建立“品牌+平台”,品牌即“创意成都奖”,平台是在创新创业者和投资机构等之间构建长期有效的沟通平台。

    据悉,成都市商务委坚持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顺应经济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新引擎,落实加快新兴服务业发展政策,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各产业链资源,坚持自主创新、需求导向、企业主体、开放合作,大力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以此促进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吸引“蓉漂”的法宝

    昨日会议,原本仅计划10家楼宇参会对接创业者,却最终来了30多家楼宇的代表。他们热情高涨的背后,意在为成都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与“北漂”等词相对应,“蓉漂”已经横空出世。随着成都大力推动“双创”,全国及当地创客都知道,成都正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环境,努力让更多创客愿意到成都做“安逸的蓉漂”。

    对接会上,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萍表示,成都市楼宇促进会也将联合在成都投资、建设、运营的楼宇,为创客们提供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创建成都特色的创客空间、创新工场、孵化大楼、孵化园区等新型孵化平台和众创空间,全方位、多层次打造创业载体平台,对于不同阶段的创业者给予不同的帮助。

    兰华娟认为,创业者需要办公场地,需要节约成本,但很多创业者不知道哪里有租金优惠的写字楼,哪里有更适合他们发展的场地,通过楼宇经济促进协会联系写字楼,能为他们找到合适优惠的场地,成都市商务委将进一步做优做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平台,精准出台扶持政策,推动创业创新协调互动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创新创业工作已显现成效,今年上半年,成都创新创业企业增长迅猛。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1万户,同比增长34.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3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3500多亿元,同比增长14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3.6个百分点。

    同时,创投机构投资热情高涨。今年已有31家创投机构在成都登记备案,310多家创投机构在蓉参与创业投资,支持创业项目225个,投资总额33.4亿元。其中不乏创投界大咖,今年6月,俞敏洪作为合伙人之一的宏泰基金就将其在国内首个子基金设于成都。

    成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得到了各方面认可。今年8月,《财富》(中文版)杂志公布的“2015中国十大创业城市”,成都榜上有名。据阿里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硅谷”将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和成都六大创新创业城市。

    双创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

    “今年,成都对人才的支撑、资金支持的力度和范围都要加大,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要把成都打造为创新创业高地。”昨日上午,刚参加完成都市某人才会议的郭启舟对外透露,成都将在人才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郭启舟表示,成都商务委将大力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因为创意产业作为高端服务业的代表,代表着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借助双创,成都服务业将实现转型升级的长远发展。成都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城市名片的创业行动,无疑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作为成都市经济的主要支撑,服务业的地位举足轻重。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成都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124.7亿元,增长8.6%。今年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784.5亿元,增长10.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继续提升,达到54.2%,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7%,同比提高16.2%,比第二产业高30.4%;服务业税收占全市64%,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77.8%。

    对服务业的发展,成都已经提出,要推进传统服务业高端化、新兴服务业项目化、服务业转型本土化发展,重点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养老健康等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打造世界软件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际购物天堂。

    成都创业创新的燎原之火已经蔓延。郭启舟相信,“双创”未来能对城市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也瞄准了更大的目标。“未来,成都创意的成果和人才将推广到全球市场,参与全球市场,了解全球市场。”他说。

    “一个产业的崛起、行业的诞生,离不开政府,更离不开行业协会配合和参与,未来,政府、协会、企业共同努力,成都的创意产业,成都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定有美好的明天。”会议最后,郭启舟呼吁各方力量加入进来,借“双创”来助推成都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前海旗隆基金董事长代雪峰:“十三五”高性能医疗器械凸显投资机遇

    下一篇

    汪峰登上科技头条感言:希望将来我的产品跟我没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