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5年将有超过10%的汽车实现自动驾驶 市值可达420亿美元

    2015-10-21 13:19

    根据对市场经济效益分析,预计到2025年自动驾驶功能的全球渗透率将达到12-13%,相关市值约为420亿美元。报告预测,到2035年,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年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纪伟     

    BY 纪伟

     

    10月24日,宝马新一代7系将在国内上市,作为宝马公司的旗舰产品,该款车型配备了众多创新设备,尤其是高度驾驶辅助系统,让自动驾驶的概念离现实越来越近。

    对于自动驾驶,一直是汽车行业的未来憧憬。2015年也是无人驾驶相关技术迸发的一年。已有多家整车厂和供应商宣布或计划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项目。除了宝马新一代7系的众多科技装备应用到量产车型上以实现辅助驾驶外,其对手奔驰正计划推出“Autobahn Pilot” 自动驾驶系统,奥迪计划推出一款应对城市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技术。日前,特斯拉也发布新版程序软件,用于升级两款电动车内的电脑系统,以实现多项“自动驾驶”功能。

    在19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报告上提到,根据对市场经济效益分析,预计到2025年自动驾驶功能的全球渗透率将达到12-13%,相关市值约为420亿美元。报告预测,到2035年,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全球年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此外,半自动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场总值可从2025年的420亿美元增至2035年的770亿美元。首批全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5年“正式上路”,标价将比非自动驾驶汽车高约1万美元。

    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Thomas Dauner表示:“对于汽车未来,全自动驾驶是汽车未来的方向,现在谷歌等公司都已经在做。但如何让消费者买单必须要进行分析,例如全自动驾驶汽车安全系数高,保险费用低,效率较高等因素。”

    据了解,目前真正自动驾驶汽车还没有出现,但是半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已经渐渐成型。例如凯迪拉克在2016年推出超级巡航系统,包括单车道公路自动驾驶仪。还有自动泊车,可变道公路自动驾驶仪等技术。分析称,对于未来如何达到全自动驾驶技术,不仅仅需要技术支持,更需要监管的变革和配合。

    在报告中提到,除非能得到监管机构的大力扶持,半自动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渗透率将稳定在25%左右。现在大部分交通法规都没有针对自动化汽车有特定条款。但是试点项目在世界各地可能都是合法的,例如欧盟和日本采用发放特别许可证的形式,美国出台专项法律。

    Thomas Dauner提到:“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目前都在协作,攻克难关。但是,责任划分、车辆认证以及监管框架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变革和监管也是自动驾驶汽车的成败的关键”。

    例如,一辆自动驾驶车辆通常可以同时由人或机器驾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归属制度恐怕需要重新改写,事故责任如何界定,保险公司的角色该如何改变,这恐怕是自动驾驶普及前最受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融资八连增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关口 短线+轮动成布局特征

    下一篇

    大盘再度杀跌 沪指跌逾3% 创业板指跌逾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