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习近平访英将签300亿英镑大单 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0 22:11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据英国政府透露,习近平访英期间将签300亿英镑大单,受益行业领域包括创意产业、零售、能源、金融服务、科技和教育,为英国创造超过3900个工作岗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新华社图

    每经记者 王辛夷 

    伦敦时间19日晚上8点钟,载着中国国家主席的飞机平稳降落在希思罗机场。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由于此次访问是专访,只有英国一站,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将这次访问称为“超级国事访问”。在英国的4天里,习近平将出席近20场公开活动,包括多场会见和重要宴请,也包括参观学校、企业,并出席峰会等。

    出访前,习近平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期待着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英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大国关系的意义总是不仅局限于两国之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英合作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的绝佳样板,代表着21世纪全球合作的发展趋势。

    高铁合作成为重点之一

    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充满了期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中英关系的一个重要时刻。现在中英关系进入一个非常好的阶段,贸易在增长、投资在增长,民众之间的交流也在增加。

    今年上半年,全球贸易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极大。然而中英贸易并未因此褪色,贸易额达到367.4亿美元,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根据英国外交部数据,在过去5年里,中国对英国投资以每年85%的“不可思议的速度”在增长。自2013年末以来,英国积极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积极倡导中欧自贸区谈判。

    TPG资本集团高级顾问维克多·布兰克爵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欧盟的大多数国家相比,英国都是更加开放的,我们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企业从未像现在这样关注欧洲,而英国绝对是值得中国考虑的投资地。

    他介绍,在几年以前,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仍主要局限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领域,近两年来这一现象出现了新的变化,中国企业的兴趣点明显扩大了。

    据刘晓明介绍,两家中资企业参与投资英国Hinkley Point核电站项目(欣克利C角核电项目)的谈判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另有媒体报道,该项目是中国核电企业首次在西方发达国家建设核电站。

    此外,中英高铁合作也将是习近平此次访问的重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特地选择在中国宣布开放总额度为118亿英镑的高铁2号项目建设合约的竞标。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习近平这样说:“中国在核电、高铁领域的优势与英国的需求是天作之合。”

    据英国政府透露,习近平访英期间将签300亿英镑大单,受益行业领域包括创意产业、零售、能源、金融服务、科技和教育,为英国创造超过3900个工作岗位。

    中英合作将成绝佳样板

    今年9月,奥斯本访华,为习近平访英做准备。期间,他特别谈到两国“黄金关系”中的“黄金十年”。他还对中英关系有美好的展望:“我们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英国也的确是在用行动践行其承诺。

    今年3月,英国申请加入由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国家,并在客观上带动了其他西方国家的加入。

    不仅如此,英国在之后又表示支持人民币最终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习近平表示,中国积极评价并欢迎英国加入亚投行,愿同包括英方在内的各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为亚洲和全球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陈凤英认为,英国作为最重要的发达国家之一,可以被作为中欧、中美,甚至中国与全球关系发展的重要支点。

    在她看来,中英合作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的绝佳样板,代表着21世纪全球合作的发展趋势。无论在亚投行还是其他领域的合作中,英国都起到了牵头作用,引领其他欧洲国家参与中欧合作,继而带动全球性对华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能进军常规油气领域 勘探上游垄断有望打破

    下一篇

    油改方案即将出台 “管网分离”成关键一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