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亚中国获得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首批直接参与者资格完成CIPS内首笔企业客户跨境汇款业务

    2015-10-09 01:25

    2015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下称“CIPS”)正式上线,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东亚中国”)成为首批获得CIPS直接参与者资格的银行之一,并已通过CIPS为一家化工企业客户办理了首笔由境内至香港的跨境汇款业务。

    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关达昌先生表示:“CIPS上线有效地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获得该系统的直接参与者资格,一方面有助于我行开拓人民币代理清算业务,以契合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有助于我行为客户创建更为便捷的支付渠道,缩短汇路,提高人民币清算效率。”

    CIPS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为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开发的资金清算结算系统,其提供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跨境资本项目结算、跨境金融机构与个人汇款支付结算等。CIPS的市场参与者分为两类:直接参与者和间接参与者。直接参与者可直接通过CIPS办理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业务;而间接参与者则必须委托直接参与者办理相关业务。

    目前,共有19家中外资银行获得了CIPS第一批直接参与者资格,东亚中国是其中唯一一家来自香港地区的外资法人银行。未来,东亚中国将继续把握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为客户提供有效、便捷的人民币跨境服务。

    东亚中国于2007年注册成立,总部设于上海,是内地外资法人银行中拥有最强大网络的银行之一,目前在内地42个城市设立共128个网点,包括总部、29间分行和98间支行。

    东亚中国的母公司为香港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下称“东亚银行”)。东亚银行于1918年成立,现为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于2015年6月30日的综合资产总额达港币8160亿元(1053亿美元)。东亚银行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为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

    东亚银行现于全球设有逾240个网点,覆盖中国香港、大中华其他地区、东南亚、英国和美国等地。在中国内地,除了东亚中国的网络外,东亚银行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设有1间村镇银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起底深圳博诊海外干细胞治疗:美国主治医生已被吊销执照

    下一篇

    企业融资变局 香港境外贷款8月大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