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巨头抱团取暖 美团真要和大众点评合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08 11:23

    但资深业内人士李达认为,同质化的两家比较大的互联网企业从竞到合只会是1+1>2,且也早有先例,如滴滴+快的,58同城+赶集以及优酷+土豆,它们在合并之前均拼得你死我活,誓不两立。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昨日上午,有媒体爆料称,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的框架协议已经确定,并进入征求股东批准阶段,将在一周内正式披露。

    根据爆料的消息称,美团、大众点评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架构),比例大致为7:4。与此前的几宗合并类似,“新美大”将采取“双CEO”制。

    不过,大众点评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对此不做回复。不过,网易科技和新浪科技援引内部人士或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该合并事项属实。

    业界:两家合并概率很大

    自2010年初中国第一家团购网站上线,直至2011年8月的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国的团购网站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其中,不乏各大门户网站的加入,也有新生的团购网站,新浪、腾讯、开心网、人人网等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也先后进入到团购领域。此后,由于团购网站的商业竞争变得过分依赖于资本的支持,诸多团购网站纷纷阵亡。目前,团购市场只剩下三个优胜者:美团,大众点评团和糯米团。

    根据爆料透露出来细节有以下三点:

    首先,在合并方式上,美团、大点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架构),比例大致为7:4。这个架构意味着大众点评暂时搁置了拆VIE回A股的计划。但鉴于在A股上市的诸多优势,美团、大点合并后的“新美大”选择A股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

    其次,人事安排上,“新美大”将采取“双CEO”制;再次,业务上,合并后,大众点评的业务重点是低频、高客单价业务,如婚庆、会展等,不再参与高频、低客单价领域的价格战、补贴战。

    消息称,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除了减少摩擦降低烧钱速度之外,也是为了应对百度撑腰号称“砸200亿”的糯米。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说明行业竞争惨烈,巨头也只好抱团取暖。

    尽管两家目前并未承认合并的消息,但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则称,“阿里,腾讯运作的投资公司都有很好的先例,所以美团,大众点评两者的结合不无可能。如果从市场占有率、资本、上市等角度来看,两者合并的概率很大。” 

    独孤依风对此评价称,(1)市场影响:百度投资200亿元推动糯米做O2O市场。美团,大众点评因为行业火拼,资金紧张。如此抱团,肯定是为了能够两者结合,节省支出,一致对外。毕竟,能活下来才是立足之本;(2)资本方面:美团,大众点评都没有上市,这对于两家的投资商来说,确实是个心痛的无以言表的问题。资本如果能够促成两家合并,势必会在体量上足够大,抱团上市是一个很好的资本游戏。且阿里,腾讯都有这方面的合并先例;(3)业务方面:美团主攻电影等高频市场,大众点评依靠其自身真实评论系统可攻打低频市场,两者结合有助于盘活整个市场,做到市场效益最大化,从而增加上市可能性和主动性。

    团购弊端下的新出路

    根据易观智库7月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平台成交额达895.8亿元,全年成交额有望接近2500亿。其中,大众点评增速迅猛,成交额增速连续6个月居行业第一。而在团购方面,大众点评市场份额达29.5%,较去年同期上涨8.5个百分点,而美团51.9%的市场份额则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

    易观智库分析师称,从竞争格局来看,2015年上半年,美团以51.9%的团购交易份额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但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大众点评以29.5%的团购交易份额居于第二位,较去年同期上涨8.5个百分点。两者合计贡献团购市场超过八成的成交额。

    报告认为,美团是从千团大战中厮杀而出的行业领先者, 团购作为其核心业务, 一直以来都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以来在增速和市场份额方面则呈现持续下滑。而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的团购业务增势明显加快。2015年上半年,大众点评团购业务同比增幅均值接近300%,大众点评对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和发力已见成效。而百度糯米背靠巨大体量, 同比增速也达到150%。

    在业界看来,团购的低价折扣远未实现商户、平台、用户三方价值的最大化,单一的团购模式也无法支撑平台的长远发展。

    虽然外界对于美团和大众点评有没有可能合并上多少有些觉得意外,但资深业内人士李达认为,同质化的两家比较大的互联网企业从竞到合只会是1+1>2,且也早有先例,如滴滴+快的,58同城+赶集以及优酷+土豆,它们在合并之前均拼得你死我活,誓不两立。

    至于同质化的电商从竞到合未来是否会是趋势,独孤依风则指出,“趋势是要根据投资者的眼光,市场数据来定夺的。同质化的电商如果没有差异化的客户服务,这个合并基本没有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能源局上调光伏装机目标 能源开始携手“互联网+”

    下一篇

    旅游景点门票收入仅为毛毛雨 索道业务利润独占鳌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