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蒿素产业化"背后之痛"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感慨"我们本该做更好"

    2015-10-07 20:48

    "中国在青蒿素原料源头上有绝对控制优势,却只是廉价原料的供应国,最多只是制剂产品市场的配角和补充。"

    每经编辑 柴刚

    每经记者徐杰

    获悉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当晚,汪力成竟辗转难眠。汪力成是浙江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掌舵多家上市公司,其中,由其投资的青蒿素产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并掌握了全国70%的青蒿素原料。

    "中国在青蒿素原料源头上有绝对控制优势,却只是廉价原料的供应国,最多只是制剂产品市场的配角和补充,在这个领域的影响力连以做仿制药闻名的印度都不如",汪力成当晚连夜写了一则千字感言,发布在第二天公司官方微信上。

    此前并不广为人知的青蒿素产业,因屠呦呦获诺奖一时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青蒿素合成难度比较大,目前临床用的是甲基青蒿素。所以国内只提供青蒿素原料。"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时惠麟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目前国际上,瑞士诺华和法国赛诺菲公司主要从事青蒿素制剂的生产,而国内的昆药、华方科泰、桂林南药等企业主要从事青蒿素原药的生产。

    六家上市公司涉及青蒿素概念

    汪力成表示,"这些年来政府如果能以国家行为来扶植规范青蒿素行业,能及时阻止行业中的一些搅局者,我们自己如果能更努力、高效地执行战略,今天中国在全球抗疟药市场的地位应该不是这样的。"

    10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立集团内部人士处获得证实,上述感言确实为汪力成本人所写。

    据《浙江日报》报道,2000年开始,华立以重庆华立控股为平台,开启了对青蒿素抗疟药全产业链的整合之路,从武陵山地区的种植基地开始投资,先后收购整合了武陵山制药厂、湖南吉首制药厂、北京科泰、昆明制药(注:已更名为昆药集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9月30日,昆药集团(600422,SH)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将华方科泰100%股权收入囊肿。根据2014年12月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昆药集团大股东华立集团定向增资昆药12.5亿元,用于收购华方科泰,后者主要从事青蒿素类抗疟药品的研发、提取、生产、销售,目前青蒿草的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青蒿素、蒿甲醚产能均超过100吨,是全球最大的抗疟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和种植青蒿素原料的最大组织者和管理者。

    "作为一个在青蒿素产业链上耕耘了近二十年,全球唯一一个掌握了全产业链的企业,现在华立已将全部责任交给了昆药,希望在昆药的平台上能进一步发扬光大!"汪力成在感言中表示,华立集团内部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集团青蒿素产业由昆药集团运作。

    中国青蒿素产业的"痛点"

    国家食药监局数据显示,目前共有53条与青蒿素相关的药品批文,涉及16种产品、24家药品生产企业,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包括复星医药、昆药集团、新和成、浙江医药等。

    具体而言,复星医药持股95.2%的子公司桂林南药青蒿琥酯2010年通过WHO-PQ认证,在WHO建议的5个复方中有3个包含青蒿琥酯,2014年复星青蒿琥酯类药物销售额在2亿元以上;昆药集团是瑞士诺华的蒿甲醚原料供应商,并且拥有蒿甲醚针剂的生产批文,目前公司蒿甲醚针剂和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科泰复)都在申请WHO-PQ认证。

    尽管如此,汪力成的感言却反映出了国内青蒿素产业的"痛点"。公开资料显示,青蒿药物是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化学药,但由于生物利用度偏低,现在主要使用其衍生物作为原料药品,其衍生物主要是蒿甲醚、青蒿琥酯、二氢青蒿素、蒿乙醚,统称为青蒿素类抗疟药。目前国际上,瑞士诺华和法国赛诺菲公司主要从事青蒿素制剂的生产,而国内的昆药、华方科泰、桂林南药等企业主要从事青蒿素原药的生产。

    "长期以来,我国青蒿素原料药的出口很大程度上受两大制药厂商--瑞士诺华和法国赛诺菲的制约,因为这两家公司是联合国指定的青蒿素制剂供应商,取得了WHO的PQ认证。"昆药集团此前的公告这样表示,国内虽有几十家公司生产青蒿素原料药,但基本无权直接出口青蒿素制剂。这是因为,疟疾流行的非洲国家经济基础薄弱,政府无钱购买青蒿素制剂等抗疟药,只能依赖联合国赞助,由WHO等国际组织出钱采购,瑞士诺华和法国赛诺菲在拿到WHO的订单后,则到中国采购蒿甲醚或青蒿琥酯等青蒿素的上游产品,经加工成复方制剂后再供应非洲市场。故取得青蒿素的WHO-PQ认证,对国内企业获取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至关重要。

    "全球抗疟药公立采购市场至今仍然由瑞士诺华、法国赛诺菲等跨国公司占据,中国企业只能当原料提供商,为外企贴牌生产,或者付出高昂的营销代价在私立市场取得一席之地。全球抗疟药市场中,公立市场占70%,私立市场只占30%。"《浙江日报》报道。

    时惠麟表示,我国对青蒿素发明比较早,但目前临床用的是甲基青蒿素,青蒿素合成难度比较大,国内现在主要还是植物提取物,只提供青蒿素原料,国外药企收购原料后,进一步加工完善。据他了解,目前国内已有机构解决了合成技术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假期重磅公告,开盘前一定要知道!

    下一篇

    不仅是诺奖得主 “屠呦呦”还是消毒剂商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