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拟2020年底建20家网络医院

    2015-09-30 0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9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在医疗方面,广东省拟在2017年底前成立10家网络医院试点,到2020年底前试点数量将达到20家。

    去年10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全国首家网络医院,迄今运行已接近一年时间。昨日(9月29日),广东一家参与网络医院试点的连锁药店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来说,网络医院仍受限于患者的就医方式、诊疗硬件设备和相关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影响,现阶段推广尚存难度。但毋庸置疑的是,作为新生事物的网络医院,是互联网与传统医疗接轨的必然趋势。

    网络医院试水近一年

    去年10月底,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德医)和广东省内数十家连锁药店共同组成的广东省网络医院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首家正式向线下延伸的网络医疗服务机构。

    一直以来,这家在互联网领域探路的医疗机构备受外界关注。今年5月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观明在某行业论坛上介绍,运行数月来,网络医院已经与国内排名前20名的连锁药企签订了合同,意向完成50000家药店的签约;在广东省全部21个市、120个县区建立了接诊点,已建立接诊点1500个、培训运行1000个。

    目前,网络医院的医生团队以高年资医生为主,包括50名全科医生和50名专科以上医生,并储备了400多名医生。

    李观明还表示,网络医院每天接诊2000多人次,总服务超过100万人次,其中60%~70%会开具处方,每张处方价格为64.7元。

    广东金康大药房的负责人郑浩涛是这场探索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所在的31家连锁药房都是广东省网络医院的接诊点。郑浩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对网络医院的前景充满信心,随着医药分家,便捷的远程医疗将缓解目前大医院门诊排队长、看病难的问题。

    推广进度低于预期

    随着“互联网+”改变更多的传统行业,广东省也开始着手将网络医院的模式复制到更多地区。

    一位长期关注医药行业的投资人士对认为,首家网络医院试水以来进展不错,是传统医院服务方式的补充。政府开放更多医疗机构探索网络医院后,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传统医院看病排队和医疗资源浪费的问题。

    不过,网络医院在改变传统就诊模式的同时,其推广也面临不少难题,比如患者质疑其专业性,以及医保报销、医生多点执业等壁垒,网络医院的盈利模式及利益分配仍需进一步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大多数药房的就诊点只有电脑、耳机、摄像头、打印机及部分简易检测设备。

    据了解,网络医院的定位以慢性常见多发病为主。广州荔湾区一家药店的执业药师告诉记者,前来体验的病人以糖尿病、高血压为主,有时还有人看伤风感冒等轻微常见病。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网络医院的推广进度仍低于预期。今年3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拓展部主任张胜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医院规划,2015年底网络医院计划要做到3万个就诊点,但从目前情况看来,网络医院离这个数字的布局点还有不小的差距。

    对此,广东一家不愿具名的医药电商董事长对记者表示,远程医疗最大的缺点就是如何保证诊断的依据与实际病情的匹配度。而在政策层面,如何接轨医保报销、多点执业、医疗信息共享、事故认定等,都是网络医院大面积推广必须解决的问题。

    他认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传统端的院方和技术端的互联网公司都需在这个道路上经过漫长的探索,目前的网络医院只是对旧有模式效率的提升,对整个医疗改革的作用尚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力促建设“海绵城市” 蓄排海量雨水更吸纳巨量投资

    下一篇

    环渤海港口业务结构雷同 日照港布局原油接卸求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