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造假风波发酵 欧洲汽车股“滑坡”

    2015-09-28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上周,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承认在美国空气污染测试上有多年舞弊行为。消息曝光后,在法兰克福交易的大众汽车股价下跌17%,创出近7年以来最大跌幅,年内跌幅扩大至25%。

    德国交通部长AlexanderDo-brindt第一时间表示,大众的案件涉及“不当改装车辆,这是欧洲和德国法规明令禁止的”。

    大众汽车方面回应,将在第三季度计提65亿欧元作为柴油汽车排放问题的补救,并相应调整2015年获利目标。大众称,柴油车排放监测造假涉及全球约1100万辆汽车,次日(9月22日)大众汽车股价持续下跌,盘中一度跌15.8%。

    事件发酵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对大众汽车的评级:惠誉称,决定将大众汽车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中;而穆迪则将大众汽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标普亦表示,将大众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丑闻曝光后,机构投资者也采取了行动,德国的UnionInvestment削减了其持有的所有大众资产类别,指出此次事件发展的不确定性。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MartinWin-terkorn在承认公司造假后辞任。他执掌大众汽车近十年,推动该公司升至全球销量首位。在公告中,Winterkorn表示,“大众汽车需要一个全新的开始,在人事方面也是一样。”

    上周五,大众汽车股价触及日内低点,在法兰克福市场下跌达5.7%。同日,大众汽车监事会任命保时捷品牌的掌门人MatthiasMueler为公司新的首席执行官,并宣布数位高管离职的消息。大众汽车正对管理层进行全面改组,以开始修复因操纵排放试验而受损的公司形象。

    大众柴油车排放欺诈丑闻对汽车类股构成打压。根据彭博汇编数据,最近5个交易日,大众汽车以28.14%的跌幅领跌汽车股,其他跌幅居前列的个股还包括,标致 (-15.95%)、SOLLERS公司(-14.46%)、奥迪集团(-12.1%)、雷诺汽车(-11.86%)、戴姆勒克莱斯勒(-9.88%)、宝马汽车(-9.01%)。汽车股集体受挫显示投资者对该行业受到的冲击持谨慎态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铜领跌工业金属 商品巨头嘉能可上周跌23%

    下一篇

    诺贝尔奖揭晓在即 谁执A股精准医疗牛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