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郁慕湛:定价权还给市场不会导致价格疯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5 00:57

    价格是十分灵敏的经济指标,商品生产成本上升或下降,市场供应过多或不足,货币流通量是否适宜等都能在价格上十分灵敏地反映出来,因此它对于企业微观经济活动和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具有重要的指示作用。

    每经编辑 郁慕湛    

    ◎郁慕湛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价格改革上推出大手笔。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商品和服务的具体项目从约100项一下子减至20项。

    价格是十分灵敏的经济指标,商品生产成本上升或下降,市场供应过多或不足,货币流通量是否适宜等都能在价格上十分灵敏地反映出来,因此它对于企业微观经济活动和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具有重要的指示作用。

    价格信号可以引导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或减少产品产量,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同时,它所反映的价格运动及市场运行状况,也是国家调控物价的重要依据,有利于国家根据市场的最新动向,采取及时有效的调控措施。当然,这样的价格必须由市场决定,才能成为真正的有效信号。

    此次大手笔的价格改革,是依照“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精神,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的。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了市场,现在剩下的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从过去几次价格改革看,很大程度上确实是原有商品或服务价格不合理,导致该种商品或服务的不足,甚至影响了整个市场价格链,使整个市场价格信号失真。正因如此,通常在价改之后,商品或某种服务的涨价,市场也能够接受。否则,如果不改革,该类商品和服务一旦消失,消费者可能受到更大损失。

    当我们回过头去看多年来的价格改革,每次改革后的价格虽然有所提高,但去掉通胀的因素,对比普通家庭的收入,其真实的价格是有所下降的。在某一商品价格提升之后,各种社会资源会得到有效合理的配置,某一商品生产经营就会得到充分的竞争,其市场价格往往能达到最合理的位置。

    当然,政府大手笔的价格改革之后,还得负起监管职责,尤其是要清除对生产经营和市场信息的垄断,这样才能将由市场形成的定价权真正交给市场,才能避免所谓涨价加重消费者负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伟:经济下行期企业需重视扩张风险

    下一篇

    余丰慧:大众事件无关阴谋论 中国车企当引以为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