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者每年吃掉2万吨阳澄湖大闸蟹 10只里头仅1只为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3 10:28

    又是一年蟹肥菊黄时,阳澄湖大闸蟹又成为消费者餐桌和赠贺礼品的俱佳选择。面对巨大市场,方兴未艾的生鲜电商之间的“蟹战”已悄然打响。

    每经编辑 吴林静 黄丽    

    又是一年蟹肥菊黄时,阳澄湖大闸蟹又成为消费者餐桌和赠贺礼品的俱佳选择。面对巨大市场,方兴未艾的生鲜电商之间的“蟹战”已悄然打响。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几年物流、仓储等生鲜配送环节的发展,今年大大小小的电商都开始涉足生鲜产品。据调查,预计今年有1/3的大闸蟹会线上售卖,年产2100吨的阳澄湖大闸蟹将有50%通过电商销售。

    然而记者发现,电商平台上蟹价高低不一,高达上千,低仅百元。日前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简称苏协)秘书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上仍有“以小充大”、“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虽然戴上了“防伪戒指”。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只有2100吨,但每年消费者吃掉的阳澄湖大闸蟹却达到2万吨。众多冒牌蟹,一直是阳澄湖大闸蟹的心头病。

    生鲜电商大战蟹生意

    还生活在阳澄湖的大闸蟹,还不到9月,“身家”已被挂到了网上。

    一位生鲜电商平台的首席运营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电商中生鲜产品大爆发,估计有1/3的大闸蟹都在网上售卖。

    9月20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而在此之前,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早已与1号店、京东、顺丰优选、美团网、苏宁易购等多个电商平台达成协议,为其直供原产地新鲜出炉的大闸蟹。

    据上述运营官介绍,目前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依旧是承包的方式为主,大户或公司包下一片水域,定期向蟹农收货,再卖给餐饮店、线下专卖店和电商平台渠道。随着生鲜电商概念的深入,如今一些蟹农会选择直接和电商接洽,获取更高的收益。

    记者注意到,各大电商平台的大闸蟹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因线上平台之间的相互竞争,各大平台均出台了多重形式的价格优惠,如优惠券,买赠活动等。

    此外,各类生鲜电商创业型平台也在各自突围,谋求分得一杯羹。成都三泰控股旗下速递易平台也在今年9月开始第一次进行阳澄湖大闸蟹预购活动,上述生鲜电商首席运营官表示,“创业型电商平台一般会降价两成销售,成本会占到75%”,这是为了打响名气,丰富平台产品。

    众所周知,做生鲜电商,配送环节是一大掣肘。昨日,多位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2015是生鲜电商元年,经过这几年的高速发展,在生鲜物流、冷链仓储等技术成熟之后,大闸蟹“上网”的比重将越来越高,生鲜电商的发展也亦将更加多元化。

    “李鬼蟹”何时止

    开湖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阳澄湖蟹农处了解到,他家的大闸蟹产量比去年下降了约一成,这也导致了今年大闸蟹出售价格上涨10%~15%左右。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年消费者网购阳澄湖大闸蟹比重已占总体销售比重的40%,今年这一比重或将超过50%。但是,由于今年雨水天气多,气温偏低,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约为2100吨,整体比去年减产了近10%。

    产量缩小、出水价格上涨。有数据分析,每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市场消耗达20000吨。

    打开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各路蟹都打着“阳澄湖”的旗号,价格使人乱花眼。仅阳澄湖大闸蟹,“200元8只蟹,第二件半价”“109元买十只礼盒装提货券”“1288元9只大闸蟹礼券”,高高低低的价格让人傻傻分不清状况。

    有行业资深人士介绍,以生长环境分类,大闸蟹有湖蟹、塘蟹、稻田蟹,从近几年的全国产量来看,湖蟹仅占10%左右。

    老食客可能会说,不怕,能根据“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来辨识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据媒体曝光,不法蟹商们不仅有把塘蟹放进阳澄湖“洗澡”的,还有通过化学药水给普通螃蟹“美容”的。

    多年前的老伎俩,如今仍在市场上横行,而识别正宗蟹的防伪戒指也遇到庞大山寨产业。自2005年起,苏协、昆山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业内称巴协)颁发了防伪戒指,前者由国家质检总局认定,后者由苏州市政府和江苏省工商管理局认定。依据颁发规定,只有阳澄湖的蟹才能带上戒指,事实却并非如此,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戒指”的启用催生了一门制造“防伪戒指”的产业。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预计有近50%将在线上进行出售,这对阳澄湖大闸蟹真伪辨别增加了难度。协会给出的建议“青背、白肚、金爪与黄毛”在面对实物时且难以分辨,如若仅从线上宣传图片对照辨别,就难上加难了。

    近日,苏协秘书长严金虎接受采访时表示,“协会将在今年起逐步开始执行全新的规范标准,统一规格标准、严禁虚标高价低折扣的行为,并首次在今年引入第四方共同监督,联合工商总局、质监总局、媒体共同行动”。

    记者在苏协官网上看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怎样辨别”,协会给出的建议依旧是“青背、白肚、金爪与黄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美股市大宗商品全线下跌

    下一篇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即将上线 19家银行首批参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