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宇回应“被收购”绯闻 蓝润称“布局会令人大吃一惊”

    每经网 2015-09-22 17:11

    明宇集团独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明宇集团和旗下地产板块都不会被蓝润收购,目前双方只是战略合作的洽谈。蓝润集团高层则向记者表示,合作细节不便透露。但如果蓝润的布局公布,“会让行业大吃一惊”,因为房地产只是其中一部分。

    每经编辑 王婷婷    

    (文件来源明宇官网)

    每经记者 王婷婷

    今日,一则关于“蓝润收购明宇”的消息在业内外传得沸沸扬扬。

    明宇集团独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明宇集团和旗下地产板块都不会被蓝润收购,目前双方只是战略合作的洽谈。

    蓝润集团高层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合作细节不便透露。但如果蓝润的布局公布,“会让行业大吃一惊”,因为房地产只是其中一部分。

    双方此次合作可谓各取所需。据业内人士介绍,明宇出于“轻资产转型”,蓝润则出于商业布局规划,或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合作的具体细节将影响双方在地产和商业板块具体业务规模和效益。

    明宇否认被收购

    对于“蓝润收购明宇”的传言,明宇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以肯定的是,明宇集团和旗下地产板块(明宇地产集团)都不会被收购,目前(双方)只是战略合作的洽谈,尚未确认。今年明宇地产集团战略转型,向轻资产运营前进,以酒店、商业地产等品牌输出为主,这是明宇地产集团下一个3年战略的重点。若是双方合作达成,蓝润将专注于房地产建设及开发,明宇将专注于酒店以及商业地产的运营管理,以更好地达到明宇‘轻资产’的运营目标。”

    有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明宇也在计划以一些热门的创新方式,筹措资金,因此这个阶段,卖掉项目或寻求收购,可能性都不大。

    据了解,今年6月23日和7月3日,明宇集团先后宣布成立了“明宇商旅股份有限公司”、“明宇地产商业集团”,管控模式由“操作管控型”转向“战略实施型”。

    明宇集团称,组织结构的调整是由于明宇集团要做战略转型和轻资产运营。新成立的上述两家公司,主要业务便是开展酒店和商务地产的品牌和商务综合体管理输出。而未来3年,明宇的计划则是实现明宇商旅的IPO,以及明宇地产商业集团的重资产证券化。

    明宇并非只跟蓝润开展这种模式的合作。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明宇在巴黎也签下了一家酒店,明宇将通过这种战略合作扩大酒店管理规模,加速集团拓展。

    合作细节仍待完善

    对于收购传闻,蓝润集团方面未给予详细回复。不过除了对明宇“绯闻”持默认态度外,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坊间流传的多种收购说法都不正确,但如果蓝润的布局公布,“会让行业大吃一惊”,因为房地产只是其中一部分。

    在蓝润和明宇的合作细节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打探发现,明宇集团目前在中国布局约10余个城市,投资管理星级酒店约30余家,其中明宇在成都、南充、长春的项目将会纳入合作范围,但并非全部项目都会涉及。在成都区域明宇的ISC、豪雅青城、东客站项目,以及位于东大街和科华南路的楼宇或将与蓝润合作开发,但非自持项目如罗曼大酒店、明宇尚雅酒店、丽雅酒店等或依然由明宇自行运营。

    明宇旗下的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地产项目、西部国际金融中心和喀什明宇广场未参与和蓝润的合作。

    记者注意到,蓝润目前在成都除“三大系”的住宅外,该公司已有东客站“蓝润中心”商业项目、武侯簇桥“蓝润广场”综合体项目、春熙路商业项目、人民南路商业项目几大商业布局,未来还有更多商业项目规划。

    蓝润方面也透露,集团的战略规划早已超出地产板块,欲构造多元产业布局。

    此前就有蓝润高层透露,在拿下成都中心城区的三宗商业地块之后,蓝润还将寻觅合适的商业合作机会,不排除通过拿地、合作、并购等各种方式进行商业布局。

    “这次合作符合两家的战略规划,应该算是一次优势互补的合作。但对于明宇来说,大规模地将物业拿出来合作开发搞‘轻资产’战略,如果运营水平、资本经验跟不上,地产板块受益或将有所影响。对蓝润来说,在成都积累大量的商业资产,也是很考验资本实力和运作手段的。”成都某知名地产评论人如是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家财险加入蚂蚁金服"互联网推进器"计划

    下一篇

    工信部年内四次发声:年底前兑现网络提速降费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