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联储“靴子”未落 美元虚势以待

    2015-09-18 0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万众瞩目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于北京时间周五凌晨结束,虽然市场中多数人相信其将维持利率不变,却无人敢肯定。若美联储加息,将为近10年来首次加息,亦是次贷危机后首次加息,其意义自然不同凡响,亦为本周及未来数周汇市的风险因素。

    重磅消息即将揭晓

    美元指数周三跌0.28%至95.322点,周四美元接着下跌,但跌速缓慢。截至昨日17:39,美元指数暂挫0.16%至95.172点。周三美国公布的8月CPI月率跌0.1%,不及预期的持平;剔除易波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后核心CPI涨0.1%,符合预期。很明显,这份数据为周三美元下跌主因。

    美国近期数据显示其GDP强劲,就业及薪资增长较好,失业率下降,阻碍其降息理由主要有三:一为物价指标仍低,二为美国制造业有所放缓,三为人民币波动。此外,在貌似不错的就业类指标中,其实也有些隐忧,比如其就业参与率达几十年来最低点,这使得低失业率可信度及可参考性大降。

    由多数经济学家观点看,他们一般相信美联储9月不会加息,但释出的言论可能略偏强硬。假如事情果然如此,未来美元整体上仍可能走得相对较强,投资者可继续做多美元。

    在以下情况下美元会走得极弱,这就是既不加息,也不发表强硬讲话,甚至释出极度悲观信号。投资者今晨如果看到的是这种情形,那么就该急速出清美元多头仓位。假如美联储今日宣布加息25基点,却同时释出偏软观点,这种情况下美元也会走弱,但跌幅有限,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适度减持美元。

    由中线看,美元周线图显示其自今年3月份以来走出了“收敛三角形”型态,目前已走到尽头,故该型态即将消解。由于形态走到尾端,故无论往哪个方向突破,均不会走得太远。

    日元不宜过度做空

    本周二,日本央行结束利率会议后未推出任何措施,虽然符合多数人预期,但使少数指望其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日元空头失望。当天,日元波幅有所扩大,但最终涨跌不大。本周迄今美元兑日元几乎持平,周四同上时间,其暂报120.82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将“继续通过购买资产”,且重申了“将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收购资产”。

    此外,黑田东彦虽承认新兴市场需求放缓给日本经济造成进一步压力,但同时表示,日本物价正在呈现稳健上升的趋势,并乐观地认为日本经济能够抵御亚洲其他地区需求疲弱所带来的冲击。

    市场人士认为,黑田这些言论其实暗示了,“现在没有进一步放松政策的迫切需求”。

    总而言之,日本央行利率会议对日元利多,但日元本周并未明显上涨,其主要原因是本周的一些经济指标及一些事件对日元构成压制。

    本周一日本公布的7月工业产值、设备利用率不如预期,周四公布的贸易逆差虽微微少于预期,但与进口远弱于预期相关。此外,本周评级公司标普普尔调降了日本主权债信评级一个等级,这也对日元构成些压制。

    未来日元可能涨跌两难,一般适合短线炒作。投资者在操作日元做多时,仓位稍重问题不大,而做空时不宜仓位过重,这是因为百年历史告诉我们,10月份向来为风险月份,黑天鹅事件经常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虽然发生概率不大,可一旦发生,日元的升幅将会非常可观。

    假如10月份风平浪静,日元多头也可能承担些亏损,因目前市场中多数人相信日本央行10月份追加量宽措施的机会较大。

    英镑基本面向好

    周三英镑大涨0.96%,周四暂续涨0.19%至1.5519美元,是主要交易非美币种中走得最强的。

    英镑周三上涨与强劲的就业数据相关,由国际劳工组织(ILO)周三公布的截至7月的三个月英国就业人数由6月的2.5万人增至4.2万人,失业率由5.6%降至5.5%。此外,截至7月的三个月平均周薪资所得同比增2.9%,远优于前值的2.4%及预期的2.5%,且创出2009年初以来最快增长速度。

    在数据公布后,英央行行长卡尼表示,中国影响的市场动荡不会改变英央行想法。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福布斯亦表示,英国经济中剩余的闲置很少,英国“可能需要很快升息”。

    本周稍早数据大致上也支持英镑加息,本周二公布的英国8月零售额月率增0.5%,远优于7月的降0.1%;不过,同在周二公布的物价类指标略微弱于预期。

    假如周五美联储不加息,且释出偏软论调,这种情况下英镑将受益最多,因这几乎使英镑成了主要交易币种中将最早加息的币种。目前多数市场人士相信英央行将于明年加息,一般是认为将在明年年中时段加息。

    由英镑周线及月线看,英镑明显维持均势盘整,由其基本面看,未来均势暂能维持。英镑与美元均为有机会加息币种,但一般美元加息会早于英镑,可美元最近一年已上涨许多,故英镑利率相对劣势早已包括在汇率中,故该因素未来将不再起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海人寿举牌明星电力及合肥百货

    下一篇

    兰生股份资产腾挪:变卖单抗龙头股权 抄底海通证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