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海昌放弃*ST申科 “半价交易”泡汤

    2015-09-17 00:4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敬尧    

    ◎每经实习记者 杨敬尧

    提起*ST申科(002633,收盘价17.02元),相信很多投资者并不陌生。去年6月底7月初,公司曾经由于海润影视拟借壳的消息而出现11个涨停。虽然卖壳最终失败,但公司俨然成了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壳”资源之一。

    今年6月25日,*ST申科实际控制人何全波与何建东宣布拟向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海融天)协议转让*ST申科13.76%的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16.5元,仅相当于当时公司股价的一半左右,引起市场关注。而今日,*ST申科又公告称,由于证券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双方决定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宜。

    复牌以来股价腰斩

    *ST申科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全波、何建东于2015年6月23日与苏州海融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何全波、何建东以每股16.5元的价格,合计转让公司股份2064.375万股给苏州海融天,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3.41亿元。

    *ST申科表示,在上述股权转让期间,由于证券市场行情波动较大,经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并于2015年9月15日签署了终止协议。何全波、何建东与苏州海融天的股权转让事宜就此终止,何全波、何建东持股数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签订转让协议时,*ST申科的价格为32.87元(处于停牌状态),接近协议价格的两倍。但复牌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48.22%。

    那么,是什么让*ST申科的实控人愿意以半价转让股权呢?记者查阅工商资料了解到,苏州海融天背后便是资本市场运作高手之一陈海昌(法人代表),此人曾突击入股中达股份借壳方——保千里(600074,收盘价20.92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他第一次以市场半价介入上市公司股权。此前,陈海昌曾接盘宏磊股份(002647,收盘价35.40元)控股股东戚建萍女儿金敏燕转让的5.27%的股份。其接手的每股价格为16元,也仅为该股当时股价的一半左右。

    7月底便可终止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ST申科已经“披星戴帽”,但一直有着良好的资本运作预期。比如,去年6月,海润影视曾拟作价25.22亿元借壳上市,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置入海润影视100%股权。*ST申科也因此收获了11个涨停板。因此,当这个著名的壳资源被资本大鳄陈海昌所青睐时,市场并不感到如何奇怪。

    一般来说,以半价介入一只股票的资本运作,应该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如果在陈海昌的运作下,*ST申科最终重组成功,便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可是资本市场本身就是瞬息万变的。在复牌首日(7月15日),公司股价便开始了“跌停之旅”,接连的6个跌停使得这个*ST股里的高价股甚至一度跌破陈海昌的拟受让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的转让协议显示,如果*ST申科未在7月30日将股票转让给苏州海融天,苏州海融天提出终止要求的情形下可以终止该协议。如今9月都已经过半,为何现在才终止此次转让?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价格的持续走低使转让协议的收益变低,最终导致陈海昌放弃介入*ST申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江东当选*ST金路总裁 图谋改选董事会未果

    下一篇

    中天城投拟间接收购中融人寿2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