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伍旭川: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新趋势

    2015-09-15 0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互联网金融不断进化,从线下走到线上,到抢占垂直细分领域,再发展到综合化平台盛行。

    9月12日,央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移动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获取的主要平台,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为新趋势。对于监管,要建立常态化的监管协调制度,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互联网金融良性竞合

    伍旭川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面临有利的政策窗口期;同时,我国的互联网金融有望占据国际竞争制高点。不过,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还是要非常谨慎,虽然可以实现弯道超车,但弯道过程中风险也要把控好。

    对于互联网金融目前主要包括的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几种形式。伍旭川一一分析,指出其存在的主要风险点。首先,第三方支付的盈利模式尚未明确,存在恶意违规现象,主要风险向技术风险转变,存在企业经营能力和风险意识问题。

    其次,互联网理财的主要风险点是流动性风险管理和资金安全性问题;P2P的主要风险点是,机构发展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资金流动性管理有待完善,客户资金安全存在一定隐患,部分机构审贷成本较高。

    众筹主要风险点则在于,缺乏相关的法律环境,信息不对称加大投资人权益保护难度,资金安全存在隐患。此外,随着互联网巨头、银行、上市公司等加入,互联网金融正向综合化发展。

    伍旭川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和阳光化,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良性竞合,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获取的主要平台,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为新趋势。

    监管协调常态化

    今年来,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监管政策频频落地。7月18日,央行等10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7月31日,央行又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8月12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了《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

    伍旭川表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需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其次,更加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三,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以及龙头企业的模范引领作用;第四,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第五,注重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第六,建立常态化的监管协调制度。

    伍旭川进一步指出,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进入优胜劣汰的过程;从业机构和人员将逐渐摆脱非正规、无监管这样的标签。

    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亦认为,未来,在监管框架内的细分专业化公司将会迅速崛起,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也会逐渐形成。面对实力者的加入,互联网金融平台在积极寻求与传统金融机构优势互补的同时,应根据自身情况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熟悉的行业及领域努力创新差异化产品,降低风控成本、管理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生存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监管细则落地前夜 互联网金融大佬共论行业创新发展

    下一篇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部副总经理祖国明:大众理财时代到了 金融产品将趋于多样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