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碳市场首度异地输出 总目标建立全国性碳交易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4 11:42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召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启动会议,落实去年包头与深圳两市政府签署的碳交易区域合作战略协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方面表示,此举标志着深包两市碳交易市场区域合作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深圳碳市场品牌服务及管理模式的首次异地输出。

    每经记者 欧阳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召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启动会议,落实去年包头与深圳两市政府签署的碳交易区域合作战略协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方面表示,此举标志着深包两市碳交易市场区域合作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深圳碳市场品牌服务及管理模式的首次异地输出。

    安迅思中国碳市场分析师陈少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的尝试对于统一市场的建设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破除深圳碳市场在规模上的先天局限性,纳入深圳碳市场的企业,数量多、排放少、以制造业为主,而以制造业为主的地区为输出对象更具优势。

    跨区域对接得以实现

    2014年,包头市被内蒙古确立为自治区碳交易试点。当年11月28日,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钢亲自带队调研深圳碳交易市场运行情况,并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两市碳交易区域合作战略协议。协议约定由经验丰富的深圳碳交易建设团队协助包头,全面推进碳交易市场的基础建设工作,并且最终实现深圳与包头两市碳交易市场的区域对接。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包头碳交易市场建设后,深包两市未来有望使用统一的登记系统、交易平台等。

    “这将会是终极目的,但是路还挺长的,目前我们所做的是给他们进行能力建设。”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代总裁葛兴安表示,与经济欠发达的西北地区开展跨区域合作,既可支持西部省份的低碳发展和转型升级,也可以通过这种跨区域合作模式,在明年底启动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过程中,为深圳碳交易市场积累更多的跨区域服务经验。

    葛兴安认为,深包两地碳交易区域市场的建设将国家碳交易试点成功经验推广到非试点地区,帮助非试点地区加强能力建设与市场培育,从而能有效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

    截至9月11日,深圳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421.6313万吨,总成交额2.07亿元,成交额位居全国第二,收盘价38元/吨。

    去年8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这也是国内的区域性要素交易市场首次向境外投资者开放。此外,记者获悉,深圳交易所也将在近期推出一款创新型产品,将以更加便捷的方式、以配额为依托帮助企业取得融资。

    对于深圳引入境外投资者、碳金融产品等创新举措是否能借此输入到非试点区域,陈少成向记者分析,境外投资者和碳金融创新在深圳落地效果不错,但是否能成功引入到其他地区,更多地取决于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力度。

    “在区域合作上,我认为不能为合作而合作,更多需要关注不同地区间的行业差异、发展水平及一定程度上的公平问题,避免造成对纳入行业施加太大压力导致碳泄漏或者带来大量配额以及CCER(核证自愿减排量)供应,冲击市场。”陈少成进一步表示。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相关人士也坦言,包头与深圳在地理、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方面还是有很多不同,最终肯定会选择最适合的方式来进行业务连接,并不是一味照搬既有模式,应地制宜或许才是最好的。

    加速推进向多地输出

    “我们总体目标是希望建成一个全国性的碳交易中心。”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就曾表示,深圳明年的目标是:首先,争取进一步扩大深圳碳交易的覆盖范围,目前范围集中在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到交通和建筑两大领域;第二,积极拓展和其他省市的碳交易市场的合作,进一步扩展碳交易市场的规模;第三,不断尝试如碳债券、碳基金等碳交易品种的创新。

    据了解,除了此次与包头开展输出合作模式外,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正在加速推进与江苏淮安、甘肃、四川等地的合作,力争将深圳碳市场成功模式输出到更多地方。

    业内分析认为,区域碳市场的建立主要有两点好处:一是可以降低全国碳市场的难度;二是有区域碳市场的基础后,全国的碳市场建立起来将更加牢固和有效。不过,要实现区域碳市场的建立,还需要将碳交易的管理办法、总量设计、配额分配的方法、抵消机制、核查等方面进行统一,不能出现多个设计模式,而一旦全国性碳市场建立后,这些“地方粮票”如何转化也将会是一个大难题。

    上一篇

    国企改革“N”个配套文件将密集公布 国企分类坚持动态性

    下一篇

    新广告法打击微信广告谣言 罚款额高达1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