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环保法长牙“咬伤”GDP?环保部说“夸大了”

    2015-09-10 00: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严格环保执法也遭遇质疑。

    9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答记者问时指出,中国在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尤其是加大污染排放的治理力度。

    “但是我也希望不要因为中国加大环保力度,可能影响一些经济增长的速度,又造成一种声音,‘是不是经济放缓了’、‘拖累实体经济了’。”李克强说。

    在同一天,环保部召开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媒体座谈会,通过对浙江、唐山、淄博、太原等省市的调研,认为,当前经济下行由多重因素造成,环境保护在短期和小范围内可能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并不构成主要因素。同时,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贡献和优化作用。

    不容回避的是,环保标准加严、执法力度加码,短期内给一些企业带来了诸多不适。对此,参加此次调研工作的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毕军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保标准由低到高、执法由松到严,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的打击是为了纠错,纠错没有问题,应该是得到社会各方面认可的事情。

    调查:

    仅在小范围对经济有影响

    今年以来,伴随着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实施,大气、水、土壤等领域可谓“硝烟弥漫”,环境保卫战正式打响。

    当人们为一个个污染源被切断而高兴时,企业环保成本提高甚至倒闭,也影响着经济增长,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临沂因环境问题被环保部约谈后,铁腕治污,57家企业被关闭,社会也因此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

    为此,今年4月,环保部召集环保、经济等领域专家成立专家组,分赴浙江、唐山、淄博、太原等地实地调研,与当地政府、企业、专家等进行座谈,取得了较丰富的一手资料。

    环保部称,当前影响经济下行主要还是在于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偏冷趋紧、企业检修、工业品价格下降等市场因素影响,环境保护在短期和小范围内可能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数据更能说明问题,环保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减少了GDP1869亿元,占同期GDP比例为0.12%;《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淘汰落后产能共造成GDP减少约1148亿元,占同期GDP比例为0.03%。

    以唐山为例,近两年来,因市场和环保等因素关停取缔的企业达2382家,合计减少产值352.9亿元,影响税收18.46亿元。

    对此,环保部认为,尽管在短期看,唐山市经济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从宏观经济影响因素看,是由于各项经济指标增长乏力。

    此外,在对经济影响上还包括污染治理投入造成企业成本增加,环保部调研发现,近年来淄博市环保投入达400多亿元,整治污染企业8000多家(次),关停各类土小企业3000余家,新上治污设施1500多台套。虽然对企业产生影响,但是,当地环保产业却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声音:

    倒逼转型释放绿色驱动力

    2010年以来,经济下行已持续5年,GDP增速从2010年的10.4%降到去年的7.4%。

    而今年以来,环保执法明显加严,对企业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92件,罚款数额达23635万元;全国查封扣押案件1814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1092件。“影响经济下行的因素是一个体系,主要有9个因素,环保是其中之一,但是,影响并不大。”座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

    对于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环保部科技司技术处副处长陈胜表示,越是经济增速下行,越不能放松环保工作,要增强“绿色定力”,坚定不移地将环境保护置于优先地位,同时,发挥好环境保护对经济的优化作用,倒逼经济转型升级,释放“绿色驱动力”。

    大气行动计划、水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产业结构具有明显优化作用,火电、钢铁、水泥、化工等高污染行业比重显著下降,涉及大气、水治理的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比重将有所上升。“加强环境保护,是产业升级的绿色驱动力。”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说,加强环境保护,也可以催生环保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测算,水行动计划实施后,投资中直接用于购买环保产业的产品和服务13926亿元,间接带动环保产业产值增加4856亿元。

    企业:

    环保欠账多整改需时间

    环保部认为,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贡献和优化作用。据环保部介绍,大气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拉动我国GDP增长1.94万亿元,增加就业196万人。水行动计划的实施需要环保总投入4.6万亿元,带动GDP增加5.7万亿元,累计增加非农就业约400万人,带动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1.9万亿元。

    在总结调研成果后,环保部建议,更好地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的优化作用,促进绿色发展。

    不过,环保领域管理转变太快,一些企业明显感觉不适。

    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前些年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由于税收、就业等因素,地方政府鼓励企业加快发展步伐,在环保上面,很多项目是边建设边上环保设施,也导致了环保的欠账问题,今年以来,突然形势收紧,加上市场行情不好,企业有点措手不及。

    上述企业负责人说,其实,针对环保欠账问题,企业一直在积极整改,但是,完全整改到位仍需要时间。

    对此,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凡是“绿猫”企业,或者主动从“黑猫”1.0版本升级为2.0版本的企业,应坚决保护,变不了的企业就要被淘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融金所:8员工已出来 业内:严查利于行业

    下一篇

    应建立重污染退出机制 环保执法将剑指恶意违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