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营转型一波三折 *ST厦华三易并购标的

    2015-09-08 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在剥离大部分资产后,几乎成为“净壳”的*ST厦华(600870,收盘价7.46元)于今年1月初宣布,股东鑫汇贸易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1月6日起停牌。

    由于*ST厦华已经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今年面临较大的保壳压力,因此,对于公司此番停牌重组,投资者寄予了较高的期望。然而,时间已过去8个月,在标的经历多次更换后,公司的重组仍未完成。

    资产重组耗时8月告吹

    今日,*ST厦华公告称,从2014年4月1日起,公司原有主营业务已经停顿,为了加快推进公司进行产业调整,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股东鑫汇贸易筹划了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自停牌以来,鑫汇和公司与多个潜在交易方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和谈判,涉及行业包括TMT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等。

    资料显示,*ST厦华于7月14日与爱财网络签订《投资合作意向书》,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爱财网络的控股权。但在后续的商务谈判过程中,交易各方就最终的估值作价,重组标的资产的具体选择,以及未来公司董事会构成等因素仍存在分歧,无法最终达成一致。鉴于此,公司确定终止该重大资产重组,并且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事实上,爱财网络并非是*ST厦华此番停牌重组的首选标的。今年3月,公司在重组进展公告中曾披露,重组对象为上海九城前子公司火瀑云。

    据*ST厦华称,公司于4月7日与火瀑云的股东正武投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火瀑云100%股权。由于火瀑云在2014年发生了股权变更,股东由自然人熊巍及韩军平变更为上海九城,又由上海九城变更为正武投资及自然人王显光。根据相关规定,火瀑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需重新备案。这个许可证成为双方结合的拦路虎。

    截至7月10日,火瀑云未能完成“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重新备案。在此情况下,*ST厦华被迫放弃了这个焦点公司,并明确更换交易标的为爱财网络。遗憾的是,爱财网络也没能成为*ST厦华的“真命天子”。

    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

    记者注意到,*ST厦华在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了3.49亿元、2.31亿元;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停顿。今年上半年,公司只盈利139.67万元,业绩扭亏为盈主要靠的是出售厦门市集美区太源花园房产,确认出售固定资产收益339.35万元。失去资产重组这个扭亏法宝,公司将面临保壳压力。

    令投资者感到安慰的是,*ST厦华今日宣布,为顺利推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经公司与聘请的中介机构进行详细论证,公司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

    据悉,*ST厦华已于9月5日与北京隆和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隆和)和上海爱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爱屋)签订了《投资合作意向书》。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方式,以现金收购北京隆和及上海爱屋持有的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苹果信息)的股权并对目标公司进行增资。

    记者注意到,苹果信息公开资料甚少。工商资料显示,苹果信息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138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经济信息咨询、投资服务咨询业务。在今年8月中旬,该公司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公司注册资本由124.5074万元增至1380万元;法人代表也由石岩变更为林耀;同时,林耀还出任公司董事长、经理一职。此前,该公司股东为北京中瀚海联资管。对比*ST厦华今日公告,苹果信息的股东显然也在近期发生了变更。

    *ST厦华表示,公司将最迟于9月19日前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常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 成飞集成称没想到

    下一篇

    50ETF期权新规:单日买卖开仓将合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