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净利润狂飙40% 恒大构筑超千亿资产帝国

    每经网 2015-08-31 21:03

    在地产业务呈现强劲增长势头的同时,恒大在多元化业务领域的资本运作也在加快。

    每经编辑 区家彦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半年净赚132.9亿元(人民币,下同),恒大地产(03333.HK)交出了一份亮瞎眼的成绩单。

    恒大地产于8月31日下午发布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7.4亿元,同比上升22.7%,实现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上升40%,两项数据在已经公布业绩的上市房企中位居前列。

    在地产业务呈现强劲增长势头的同时,恒大在多元化业务领域的资本运作也在加快。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业务驶入正轨的恒大健康(0708.HK),恒大与腾讯联手的马斯葛集团(00136.HK)将剑指国内第一大互联网社区服务商,加上文化、矿泉水、足球产业将陆续在新三板上市,一个市值超千亿的恒大系多元化资本帝国初见雏形。

    半年净利润逆市狂飙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截至8月25日,有60家房企先后公布半年报。这60家房企营业收入合计3011.4亿元,净利润仅为252.57亿,净利润率仅8.4%,利润率下降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上市房企绕不开的难题。

    与之相对,恒大地产利润率却呈现逆势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地产毛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80.9亿元增加至220.7亿元,同比上升22.0%;核心业务利润由2014年同期的64.9亿元上升56.5%至101.6亿元,核心业务利润率则由去年同期的10.3%提高至13.1%,上升2.8个百分点。

    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表示,上半年利润率实现逆势增长,一方面受益于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带动利润总额大幅飙升;另一方面,公司极具前瞻性地投资了金融产业,带来了可观的财务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恒大地产曾经于2014年初斥巨资买入华夏银行(600015.SH),并一度成为后者的第五大股东,公司在上半年已经悉数出售全部华夏银行股权,并获得超过20亿元的投资收益。

    截至上半年末,恒大地产持有现金总额815.7亿元,为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加上1342亿元的未动用银行贷款额度,公司的可动用资金超过2157亿元。考虑到恒大在上半年分别从中渝置地、华人置业等企业手上拿下多个二线城市项目,充裕的现金为接下来展开市场并购提供了足够的弹药。

    “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恒大各项数据同比增长非常高,反映了恒大产品有过硬的品质、成本控制能力强大、产品线定位刚需等优势”,许家印表示,恒大上市以来一直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长速度,未来5年仍将保持各项指标年均30%左右的增长。

    构建多元化资本帝国

    在地产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恒大的多元化布局也在疾进。

    今年上半年,恒大成功从香港富豪杨受成手上成功拿下新传媒,更名为恒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大举布局医疗健康产业,文化、矿泉水、足球产业也分别递交了新三板挂牌的申请。更令人关注的是,恒大地产联手腾讯入股马斯葛集团,意图打造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

    在许家印的设想里,多元化产业要实现突破性发展,恒大地产庞大的社区资源是关键。目前恒大地产拥有400万名业主,每年的新增业主数量达到70万~80万名,无论是对于互联网社区、健康医疗还是文化产业,社区都能为这些新业务提供充裕的客户资源。

    “以文化产业为例,恒大院线将成为核心业务,在我们的设想里,未来每一个恒大社区都将拥有一个小型综合体,里面都配备恒大院线,目前国内拥有25座恒大影城,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数字扩充到200个”,许家印表示。

    对于目前火爆的物业服务市场,恒大隐藏着更大的野心。在夏海钧看来,尽管包括万科、中海等大型开发商都在寻求物业服务分拆上市,但恒大在社区服务的优势在于公司拥有庞大的线下社区资源,以及腾讯领先的互联网技术,这是其它开发商无法比拟的优势。除了服务恒大的社区,未来马斯葛集团还会通过收购进一步扩大社区管理版图,目标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社区服务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31日,恒大地产、恒大健康、马斯葛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到966亿港元。随着文化、矿泉水、足球、粮油产业接下来陆续登陆资本市场,恒大系将形成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群。

    “如果将恒大与境内多元化企业进行对比,不论在估值还是主业规模上恒大均具备优势”,海通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涂力磊认为,随着国家允许内地公募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等一系列制度安排,扩大内资金融在港股市场的影响力,恒大的估值水平有望获得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郭施亮:养老金入市获批 预示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区间

    下一篇

    巴菲特再次抄底石油股 透露哪些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