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反弹或仅是昙花一现:供过于求仍严重

    新华网 2015-08-28 14:34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27日的暴涨或仅是昙花一现,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油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黄继汇

    本周纽约油价出现罕见的“大起大落”行情,周初跌破每桶40美元关口,创下6年多来新低,27日又大涨10%。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27日的暴涨或仅是昙花一现,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油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截至27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96美元,收于每桶42.56美元,涨幅为10.3%。2015年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42美元,收于每桶47.56美元,涨幅为10.2%。

    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表示,经济数据向好和全球股市走高是油价反弹的导火索。

    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7%,较第一季度0.6%的增速大幅加快,高于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显示,在截至8月22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7.1万,比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减少6000人。

    此外,当日原油市场的交易量明显放大,市场出现了逼空行情。杨涛说,由于价格飙升,在市场做空的机构不得不平仓,这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

    展望油价未来走势,杨涛认为,油价继续大幅反弹的空间不大,因为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仍然严重。华尔街投行高盛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目前全球原油日均供应量比需求量高出200万桶。杨涛预计,今年国际油价可能会在30-50美元的范围内波动。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今年6月5日举行的部长会议上决定,维持当前日均3000万桶原油产量的限额不变。市场普遍预计,欧佩克短期内不会减产。

    伊朗方面近期也表示,对其的制裁解除后,伊朗原油出口量有望大幅回升到制裁前水平。伊朗拥有大量石油产能,在多年经济制裁后,急需通过石油换取美元,这会加剧市场供应过剩。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其他国家也许也会增加石油产量,以与伊朗争夺市场份额。

    而美国原油厂商在油价下跌之际也无意减产。至少目前,用压低油价的办法将页岩油产能挤出市场的意图看来并不太容易实现。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油价持续走低,上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却继续出现上升。

    页岩油气钻探建设期短意味着,一旦油价出现反弹,产能可以迅速上马,再次压低原油价格。花旗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埃德·莫尔斯指出,纽约油价降到30美元以下才可能会让页岩油厂商大幅削减产量。

    (注: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和APP赞同其观点。)

    上一篇

    纵览七届私募冠军 探寻穿越牛熊之道

    下一篇

    银行业首个智能机器人大堂经理“上岗” 智慧银行渐行渐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