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冰箱国内销量同比下滑7.4% 领跌白电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6 10:27

    由于出口冰箱多以贴牌为主,没有品牌议价,国内冰箱厂商出口竞争更加激烈。“本身冰箱出口净利润就已经比内销低了,但今年全行业冰箱出口价格降幅为6%~8%,和国内冰箱价格降幅一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如果按照自然销售,基本等于慢慢消亡。”TCL家电产业集团中国营销中心营销总监张晓涛昨日(8月25日)在TCL(合肥)家电产业园一周年会上坦言,国内冰洗行业竞争激烈,TCL冰洗产品下半年将加快促销节奏。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洗衣机,今年冰箱市场似乎更加“惨烈”。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同比下滑7.4%,领跌四大类家电。

    TCL家电产业集团CEO陈卫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内市场有限的情况下,厂商要释放产能,冰箱出口今年的竞争肯定更加激烈。”奥马电器(002668,SZ)副总裁姚友军透露,国内大品牌厂商甚至不惜亏损应对冰箱出口价格战。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奥马电器外销毛利率下降至仅为国内的一半。

    冰箱厂商国内市场营收减少

    TCL入局白电较晚,去年8月份其合肥冰洗产业园刚投产便遇上冰洗行业市场困难年,TCL方面坦言挑战与机遇并存。记者从TCL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冰箱整体销售规模为81万台。目前两条生产线未能满负荷生产。

    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冰箱市场零售额为427亿元,同比下降2.1%,但销量同比下滑7.4%,领跌四大类家电产品(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中怡康统计,上半年空调零售量同比下跌1.2%,洗衣机零售量基本持平,而彩电有所上升。

    国内家电厂商的冰箱产品业绩也映证了国内冰箱市场的疲软。国内主要冰箱厂商中,奥马电器、美菱电器已经披露半年报。奥马电器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国内实现10.90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42%。美菱电器(000521,SZ)上半年国内冰箱冰柜业务营收约35.11亿元,同比下滑1.11%,系其所有白电业务中唯一一项营收负增长的业务。

    张晓涛坦言,国内冰箱行业部分产品价格竞争激烈。中怡康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三门冰箱均价下降6.2%,多门下降6.9%,对开门下降8.8%。今年上半年线上冰箱市场整体均价同比下降6.1%。可见,冰箱行业价格战并不逊色于空调。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告诉记者,洗衣机行业鲜有价格战,但冰箱行业的激烈价格战恐怕还要持续几年。

    产能1.5亿台仅售约9000万台

    记者留意到,相对于国内销售的下滑,奥马电器、美菱电器在国外的营业收入均大幅增长。

    “在国内市场有限的情况下,厂商要释放产能,冰箱出口今年的竞争肯定更加激烈。”陈卫东表示。

    据奥马电器半年报,上半年海外市场实现15.38亿元的营收,同比大增16.41%,但国外销售毛利率却下降1.89个百分点至17.73%,仅为国内产品毛利率的一半。

    姚友军对此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海外销售以贴牌产品为主,不需要考虑售后、运输等销售费用,因此海外销售产品毛利率一般比国内的要低。

    姚友军表示,由于出口冰箱多以贴牌为主,没有品牌议价,国内冰箱厂商出口竞争更加激烈。“本身冰箱出口净利润就已经比内销低了,但今年全行业冰箱出口价格降幅为6%~8%,和国内冰箱价格降幅一致。”

    据他透露,奥马电器的出口价单品平均降幅也在6%~10%之间。

    姚友军表示,产能严重过剩,厂商需要在海外释放产能,国内大品牌厂商甚至亏本出口。“大品牌生产成本高,为了跟我们抢订单,它们就要和我们保持一致的价格,这就导致它们亏损。它们在出口亏损,但在国内,它们有品牌议价优势,售价比我们高。(大品牌)出口亏损,靠内销赚钱弥补。”

    据了解,冰箱行业目前产能也严重过剩。姚友军透露,冰箱全行业约有1.5亿台的产能,但销售量大约只有9000万台。

    陈卫东表示,毛利率是否大幅下降要看产品结构,产品结构提升快则毛利率下降少。张晓涛认为,下半年甚至明年,中国家电市场将进入高端产品普及化行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东名单不见踪影 这些股票遭王亚伟抛弃?

    下一篇

    全球股灾扰乱中国股市 再掀房产投资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