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航企“抢地盘”乐坏波音:9500亿美元大市场在招手

    2015-08-26 00:39

    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这是波音公司至少近5年来持续调高对中国的市场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未来10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航空运输市场的中国市场,持续吸引着全球飞机制造巨头的高度关注。

    昨日(8月25日),波音公司在北京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最新《当前市场展望》报告,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这是波音公司至少近5年来持续调高对中国的市场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在新机交付数量和市场价值方面均占全球总量的近17%。波音表示,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发展以及国际航线扩张成为需求上升的关键动力。

    据波音方面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波音飞机占中国民航机队的50%以上。

    正是中国航空市场的巨大蛋糕,以及国内航企加大机队投资“抢地盘”,促使波音的市场劲敌空客也在不断加强对中国的市场攻势,包括中国国产大飞机的研发进度也在不断推进,这些都将促使未来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中国市场保持高增长率

    过去5年,尽管全球经济增速低于平均水平,但全球民航客运市场回复力强劲,保持了6%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中国市场因为新兴经济体、低成本航空公司驱动增长等因素,国内、国际航空市场更是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率。

    波音民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昨日表示,未来20年,中国民航机队的规模将增加到现在的近三倍:从2014年的2570架增加到2034年的7210架。此间新交付的飞机中,70%以上是为了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波音预测截至2034年单通道飞机市场将需要4630架飞机。该细分市场受到了快速发展的新兴航空和低成本航空,以及继续扩张的大型成熟航空公司的推动。具体而言,在中国,目前低成本航空只占单通道市场份额的8%左右。波音认为,这一比例到2034年将上升到25%~30%。就相关机型而言,廷塞斯指出,737-800和新的737 MAX 8处于单通道市场的核心地位。

    波音预测,宽体市场将需要1510架新飞机,主要是777-300ER、777X和787梦想飞机这样的中小型宽体机。廷赛斯强调,得益于几家领先的中国航空公司运营越来越多的747-8洲际客机、777-300ER以及787梦想飞机,中国航空公司在过去三年中远程国际航线运力已增加了一倍以上。

    至于400座级以上的超大型宽体机,波音预测未来20年的交付总数是50架,相比去年预测减少了10架。对此,廷塞斯昨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解释,无论波音、空客,这部分的实际交付量都低于预测。但他认为,和竞争对手相比,波音747不仅有客机还有货机,而货机市场存在强烈反弹,尤其是超大货机需求。

    中国航企在大规模购机

    尽管波音针对中国市场的飞机需求的预测数字逐年都在不断调高,廷塞斯依然认为,波音的预测结果一直比较保守,因为对照历史,预测的飞机交付量一直低于实际交付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4年市场数据发现,波音公司2014年向中国市场交付了155架飞机,是波音连续第二年向中国交付超过140架飞机;波音在2014年同时获得来自十几家中国客户的超过40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不断刷新的飞机订单与交付数字背后,是航空需求的高速增长,中国航企大规模运力扩张下的购机竞赛。

    中国国航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今年6月3日就与波音公司签订协议,购买46架波音737系列飞机;7月底,中国国航再次公告,其非公开发行募集的120亿元资金部分将用于购买15架波音B787飞机项目。

    东方航空2015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引进飞机合计35架;截至2015年6月30日,根据已确认的订单,公司在2018年及以后年度计划引进169架飞机。

    此外,国内低成本航空的典型代表春秋航空也表示,2015年下半年预计引进5架飞机,其中将有3架投放在国际航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建自贸区出台5年产业规划

    下一篇

    铁矿石行情低迷 海南矿业首份中期业绩下滑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