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级B下折潮来袭 交易规则又现新变化

    火山财富 2015-08-25 14:13

    继下折基金出现了带“*”的提示之外,今日部分基金交易规则也出现了不小变化——上午、下午各停牌一个小时,这显然是交易所历史上的首次!

    每经编辑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费盛海

    3000点岌岌可危,带给分级B的冲击也是前所未有,昨日开始,分级基金又大面积出现了下折潮。

    值得注意的是,继下折基金出现了带“*”的提示之外,今日部分基金交易规则也出现了不小变化——上午、下午各停牌一个小时,这显然是交易所历史上的首次!

    交易规则大变化

    “怎么下折的基金上午停牌了一个小时,下午也停牌了呢?”这一现象显然引起了记者不小的兴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所有在深交所上市,并触动下折阈值启动*号警示的分级B,除根据交易所规定在早盘停牌一小时外,还以各种理由公告称为加强交易风险警示再追加1小时的临时停牌。据相关公告称,将于2015年8月25日13:00至14:00停牌,14:00复牌。涉及B类份额包括:*创业板B、*同瑞B、*证保B、*中证90B、*证券股B、*工业4B、*转债B级、*同辉100B等深交所上市基金。记者随即致电深交所客服求证,该客服表示停牌行为属于基金公司主动申请的临时停牌。

    记者还注意到,临时停牌基金均为深交所上市基金,在上交所上市并在今日触发下折的国金50B仍可正常交易。

    对于交易规则出现的重大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显然这是出于风险警示的要求,希望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如果还有投资者没有注意到这些风险,那也就无话可说了。了解更多分级基金信息,投资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带“*”分级B千万别碰

    据集思录数据显示,本周一(8月24日)有多达22只分级基金的交易价格由于跌停板限制无法迅速反映净值的大幅下挫,导致整体溢价率出现超过9%的“假溢价”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乏创业板B、工业4B、证保B等已触发下折分级B的身影。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仅下折的分级B不能买,下折基金的套利也最好别碰,倘若申购上述基金的母基金不仅很难获利,还可能会面临如溢价率直接修复、大额赎回、标的指数趋势恶化及套利周期过长等风险。

    随着分级基金市场的发展,竞争加剧,牛市气氛的淡去等诸多因素左右,原本“安全”且风靡一时的套利交易已然变味,一时间套利陷阱频出,安全的套利已变得步步惊心,值得套利新兵及“简易的程式交易”者警惕。

    此外,9只频临下折的分级基金于周二启动发下折机制。由于下折机制原因,今天依然持有触发下折B份额的投资者几乎无止损可能。因为无论25日指数如何反弹乃至反转,溢价率较高的B份额也回天乏术。充其量也只是让持有者少亏点,而无法避免实质亏损。以下带*号的B份额千万不能碰。

    没有持有以上分级B的朋友也不能掉以轻心,本次面临下折以及即将面临的分级基金(包括证券B、国企改B等航母级分级B)场内份额达到数百亿份。根据以往数据测算,此次下折潮中,A类持有者将赎回1/3左右的母基金,意味着这些基金公司将在市场中抛售同等规模的股票以支付赎回金额。如果在平时的交易市场中,百亿份基金可能不是一个很大的规模,基金公司也会使用自有资金支付,但在如此弱势的行情下,百亿份基金的赎回压力将砸向相关板块,值得投资者警惕。

    特别提醒,今日百亿航母证券B(150172)标的证券公司指数(399975)截至午盘大跌7%,若午后没有大逆转将其拉红,证券B则将继创业板B后成为本轮第二只下折的百亿航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企高管离职不仅为降薪 考核首末位工资相差不到万元

    下一篇

    去哪儿网Q2无线收入同比增321% 占总营收近七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