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业迎来大数据转折点:15家主流快递公司全接入菜鸟电子面单

    2015-08-24 00:28

    ◎国内排名前15的快递公司全部实现了电子面单普及使用

    ◎菜鸟网络免费开放接入,使用电子面单发货速度能提升30%以上

    ◎录单时间从2分钟下降到1秒

    2015年8月20日,德邦快递成功完成接入菜鸟网络电子面单平台,至此,国内排名前15的快递公司全部实现了电子面单的普及使用,这意味着占全国电商市场份额90%以上的主流快递企业全部完成了快递基础业务的信息化,大数据产品已经成为快递企业的标准配置。

    所谓面单是指寄送快递时需要填写的快递单。目前的纸质面单多是不同快递公司自己定制,格式不尽统一,电商为了批量发货不得不接入不同快递公司的打单系统,接入成本较高。并且由于纸质面单没有接入数据平台,快递公司需后期手工录入简单信息,录入成本很高。这也导致快递行业一直未能实现大数据化管理。

    区别于传统纸质面单,菜鸟网络推出的电子面单是一种高效率、环保的信息化面单。有了电子面单,一个包裹才能在上亿件包裹中被识别、处理和配送。通过数据的流转,菜鸟网络电子面单系统可以自动串联发货商家、送货快递公司以及与收货消费者以包裹中转的信息。基于电子面单串联的数据,可对快递行业配送的时效和配送成本进行一系列优化。数据显示,使用电子面单的物流订单,在发货速度、揽收速度、派送速度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时效提高,其中最为明显的数据是发货速度普遍提升30%以上。此外,数据显示,电子面单发货的订单,在消费者物流评价上,也获得更高的分数。

    为了尽快让买家收到货物,获得极佳的网购体验,电商卖家对于快递伙伴发货效率和服务有着严格要求,尤其是体量庞大的电商卖家,必须依靠系统支撑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下达快递订单。此前,各大快递公司也在陆续自行推广电子面单,但是普及速度很慢。因快递公司需要和卖家一对一地进行电子面单对接,其中产生多次开发成本和时间成本,许多公司纷纷要求菜鸟牵头推动此事。

    2014年5月,菜鸟网络联合“三通一达”等14家主流快递公司推出了标准化的公共电子面单平台,并向商家和所有快递企业开放免费申请接入。当时电子面单使用率不足5%,如今在菜鸟网络电子面单平台的带动下,全行业电子面单使用占比已经接近60%。

    通过菜鸟网络的电子面单平台系统,可实现快递公司与商家系统的双向互动通道打通,可实时跟踪订单各个环节的处理状态,清晰记录各个系统间的订单处理效率,实现行业统一的电子面单接入规范,建立新的电子面单对接和应用标准。随着15家主流快递公司都完成了与菜鸟网络电子面单平台的对接,使得商家使用电子面更加便捷,同时有效降低了整个行业电子面单的普及成本和使用门槛。

    电子面单对商家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发货速度、发货成本和操作准确率等方面的提升。发货效率的综合提升得益于信息化的电子面单配合电子拣货系统,天猫旗舰店“三只松鼠”技术负责人赵灵智表示,在同等发货量的情况下,使用电子面单可以使操作人员减少30%。同时,打印速度提升4~6倍。以2014年“双十一”为例,当天该店共产生130多万的包裹,如果按照传统的面单使用效率,至少需要七八天才能发出去,而在使用电子面单的情况下,只用了5天把所有的货都发完了。赵灵智说,使用传统的面单在贴单的时候很容易出错,需要增加人工核查的环节。而电子面单是一种后置的打单方式,在称重的时候面单打出来不会贴错,时效提高,人工成本降低。淘宝奥尔良专卖店店主周女士亦表示,用上电子面单之后,人力和物力成本都节省了。“我算了一下,一台机器最少一天可以打5000单,过去我们需要一个专人负责打面单、三台机器同时打单,现在一个人两台机器就够了。”

    菜鸟网络的电子面单也受到快递企业的热捧,申通快递总裁陈小英就明确对外表示,“菜鸟的大数据平台为快递企业和行业服务水平及效率的提升提供了很多帮助,希望能加深与菜鸟战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电子面单等数据上实现无缝对接。”德邦快递电子面单项目负责人左高鹏表示,在和菜鸟电子运单平台对接入驻后,德邦快递实现了电商卖家批量智能下单,电子运单目的站明确清晰,货物分拣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高,“最明显的就是录单的时间从过去的2分钟降低到1秒”。中通更是全力拥抱菜鸟联手推出的大数据产品,在全体系内全力推广菜鸟电子面单,且中通半数淘宝、天猫订单都已经使用了菜鸟电子面单,并在此基础上与菜鸟进一步开展大数据的应用。

    菜鸟网络成立以来,致力于利用大数据帮助快递行业提升效率,并且推出了多个基于全业务链条的大数据产品,如物流预警雷达可为“双十一”等电商销售旺季,提供精准的物流数据预测和预警,帮助快递公司调配运力运能;大数据路由分单项目将可以做到精准分拣,以替代快递公司分拨中心的人工凭记忆分单,可帮助提高分拣效率50%以上。此外,菜鸟还联合高德地图以及大数据处理产生的4级地址库可以匹配消费者的配送地址到结构化的乡镇/街道,有了这些架构化的地址讯息,就可以提供更精准的线路规划和配送分派。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表示,未来菜鸟将持续专注于帮助快递行业数据化,持续提升快递时效,让消费者获得最佳体验,并且帮助快递合作伙伴提升服务质量和可持续成长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民余额宝”华宝添益资产规模越过1600亿

    下一篇

    年内333位董秘离职破纪录 6、7月震荡市逼走百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