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个月 借壳上市与产业整合同步完成—— 一个案例读懂华泰投行并购新模式

    2015-08-24 00:27

    受益于行业整合、国有企业改制、并购重组市场化机制不断完善等因素,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创下新高。根据普华永道的最新报告,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共计4559起,环比增长10%,打破2014年下半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并购市场的持续升温为投资银行带来源源不断的业务机会,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于资本实力、业务能力雄厚的专业投行。

    8月21日晚间,华泰证券(601688,SH)发布2015年中报,营业收入146.44亿元,同比增长235.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5亿元,同比增长339.72%。在抢眼的业绩中笔者注意到,华泰证券旗下专业投行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主导完成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数在内地券商中继续排名第一。依托华泰证券资本优势和整合集团资源构建的全业务链体系,华泰系大投行坚持行业定位,“产品+资本”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持续完善,核心竞争优势愈发突出。

    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阶段,大多数行业都需要进行整合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竞争力。今年6月30日,由华泰联合证券作为财务顾问及主承销商的美年大健康借壳江苏三友(002044,SZ)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无条件通过证监会重组委审核,美年大健康借壳上市与产业整合同步完成的一揽子交易仅用时8个月就顺利完成。这次资本运作在交易结构上设计巧妙,成为A股市场上一次并购整合加上市的经典范例。

    据笔者了解,美年大健康是中国专业连锁体检机构的龙头企业,华泰联合证券凭借高度聚焦的大健康领域行业积累,研判体检及大健康服务领域的爆发式增长机会即将来临,产业整合窗口期稍纵即逝,借壳上市是美年大健康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最佳方式。通过深入分析多方面利弊,华泰联合证券依托集团全业务链体系,作为财务顾问推动美年大健康借壳上市完成资本市场平台的搭建。

    在推动美年大健康借壳上市的过程中,华泰联合证券通过在大健康领域的深度客户覆盖,了解到慈铭体检股东寻求股权转让的交易信息,第一时间辨析行业整合机会,推动美年大健康在借壳上市过程中抓住稍纵即逝的交易窗口期,积极介入收购慈铭体检股权的竞争性谈判。

    在美年大健康收购慈铭体检少数股权的交易需要金融支持时,华泰证券大投行体系火速完成融资服务的架构设计,协助美年大健康在短时间内锁定美年慈铭交易,并在不足一周的时间内,依托集团资源,完成10亿元融资的到位支付。

    据悉,华泰证券大投行体系在并购交易中引入资本介入的业务模式始于2013年在蓝色光标并购博杰广告交易,华泰联合在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同时,通过创新性的交易结构引入华泰紫金投资的过桥贷款,这一创新得到监管层的认可。此后在蒙草抗旱、立思辰等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交易中,华泰证券旗下直投基金、华泰创新投资也进行了融资安排。

    目前,华泰证券旗下拥有华泰紫金(江苏)股权投资基金、华泰瑞联并购基金、华泰瑞麟股权投资基金和华泰瑞合医疗产业投资基金等,已经形成特色鲜明、覆盖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需求的体系。

    (市场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亿担保支持员工“抢生意” 上证所监管函五问鹏博士

    下一篇

    周末降准预期落空 本月仍存可能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