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体》拿下科幻界“诺贝尔奖” IP电影、游戏将粉墨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3 22:53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举办的2015年“雨果奖”结果最终揭晓,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不负众望,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北京时间8月23日下午,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举办的2015年“雨果奖”(Hugo Award)结果最终揭晓,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不负众望,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

    在IP资源你争我夺的时代,《三体》的版权此前却遭冷遇。“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并不像外界所说的‘缺钱、缺技术、缺经验’,而是缺少科幻情怀和对科幻的认识”,刘慈欣曾对媒体表示。

    终于,今年8月,《三体》电影杀青,投入2亿开启后期特效制作。今日获奖后,制片人孔祥照对媒体“豪气”地称,后期制作的资金和市场都将“无上限”,“一定要把特效做好”。

    同时,买下改编权的上海游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游族影业)还将开发五六款游戏,网剧、动画、周边等衍生品也将开展“全产业链”的运作。这在《科幻世界》副主编姚海军看来是中国科幻界的一次开创之举,他提出,由衍生的电影、游戏等其他文化产业,带动未来中国科幻界整体产业的升级。

    曾凭《三体》登作家富豪榜

    8月23日,是中国科幻界为之疯狂的日子,这一天,中国的科幻小说得到了国际认可。

    13时许,第73届雨果奖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会议中心正式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I》(英文版)获得最佳长篇故事奖。这个号称是世界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首次颁给了亚洲人。

    “雨果奖是科幻界的一座灯塔,但我从没想到自己会得到这个奖。”刘慈欣的获奖致辞如此表示。《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马丁却在之前就预测:“我认为《三体》会成为第一部夺得雨果奖的中国作品。”

    资料显示,“雨果奖”由世界科幻协会创立于1953年,除1954年停办一年外,迄今已举办62届。奖项以美国“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命名,为了纪念他在1926创立的科幻杂志《惊奇故事》,将科幻小说带入公众视野。

    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与影响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后者被誉为科幻小说界的“奥斯卡”,其实,刘慈欣早在两个月前就已拿下星云奖最佳长篇提名。

    “仿佛突然被外界发现了一样,原来中国科幻这么棒。”姚海军今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发展了30多年,中国科幻终于走出国门。

    据姚海军介绍,自2010年《三体》中文版在国内出版面世后,目前整套的销售量超过50万以上,成为几十年来中国最热销的科幻小说。

    国内的“三体热”迅速蔓延到欧美出版界,海外版权迅速被美国著名的托尔出版社买断,并于2014年11月出版英文版,同样在美国科幻迷中引发狂热购买,甚至收藏。

    “三体热”给刘慈欣带来了财富。那时他还是山西阳泉一个发电厂的工程师,大学毕业近30年没换过单位。就在2013年,他以37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第一次登上了中国作家富豪榜。

    科幻作家凤毛麟角

    “最起码未来三年,科幻的热门话题仍将是《三体》。”姚海军曾在微博上如此预测,但随后,他又不无矛盾地说了一句,“令人兴奋的中国科幻,令人遗憾的中国科幻”。

    所言不假,看看2014年的作家富豪榜榜单TOP50,就不见了刘慈欣身影。《三体》的火热,仿佛只是科幻界小型而短暂的狂欢。如此“昙花一现”,背后正是中国科幻文学整体发展的不尽如人意。

    中国科幻文学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步,至今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读者人数、销售量和作家人数,大概只有美国十分之一的水平。姚海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能写长篇科幻小说的作家“屈指可数,只有三、四十位”,虽然有了世界级的作品,但科幻作家队伍整体不容乐观。

    目前,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的经验看,杂志连载到畅销书出版,是科幻小说的一条“生产线”,而如今国内这条线面临断档局面。《科幻世界》作为2007年开始连载《三体》的杂志,如今成了整个科幻专业杂志界仅存的一本。

    杂志是培育新作家的平台,姚海军表示,众多杂志的关停,新人的市场更加前景堪忧。

    2亿投资的电影明年上映

    曾经有媒体问,假如有盏阿拉丁神灯,你有什么心愿。刘慈欣回答:“一是能去太空旅游,二是让自己的一部小说拍成电影,三是能有一个让我兴奋的科幻小说创意。”如今,电影的愿望即将实现。

    不出意外,明年的暑期档,根据小说《三体》改编的同名电影将搬上大荧幕。国产科幻或许可以从这里找到一条出路。

    在业内把版权(IP)视为文化产业制胜法宝的时代,《三体》理应是热门IP。然而,《三体》小说的电影版权很早就卖了出去,不过,资本市场对国产科幻片并不热衷,几经辗转,到了游族影业手里。

    2014年11月,拿到改编权的游族影业才宣布,正式开拍科幻小说《三体》改编的同名电影。

    作为《三体》一书出版策划人,姚海军也证实,确实已将《三体》丛书的版权,打包卖给了游族影业,并且不再参与后期的开发和电影拍摄工作。

    刘慈欣担任了《三体》电影的监制,他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并不像外界所说的“缺钱、缺技术、缺经验”,而是缺少科幻情怀和对科幻的认识。刘慈欣曾对媒体坦言,即使拍得不好,也算一次科幻界的尝试。

    (电影版《三体》曝光的“红岸基地”剧照)

    就在上个月底,电影杀青,进入最富挑战性的后期特效阶段。

    游族影业曾透露,影片斥资2亿元,其中特效部分“创下国产片特效制作资金之最”。据悉,全权负责影片视觉特效的正是曾参与过《阿凡达》《少年PI奇幻漂流》等影片的VHQ国际特效团队。

    “作为制片方,该加大投资就加大投资,一定要把特效做好。”今日刘慈欣获奖后,制片人孔祥照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豪气”地说。

    按原计划,后期制作需要十个月,然而,“为了呈现最好的作品,我们宁可晚上映也不要质量不过关,十个月做不完,可以18个月,20个月,完全依照制作进度看,期限无限长。”孔祥照称。

    《三体》IP的运作也将全面展开。孔祥照曾透露,游族影业计划将三部曲打造成六部电影。此外,一系列的衍生品也将开始运作,包括网剧、手游、页游、动画、话剧、周边等一系列产品。

    与《三体》有关的电影、游戏、动漫齐上阵,在姚海军看来对中国科幻界的全产业链发展具有触动意义。

    姚海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发展到现在,美国和中国一样,销量达3万册即为畅销书,能达到10万册的也算凤毛麟角。然而,由科幻小说衍生的电影、游戏等其他文化产业的火爆,则带动着美国科幻界整体产业的升级,“只比图书销量可能相差无几,但是别人有着全产业链的发展”,在姚海军看来,这才是未来推动科幻产业发展的动力。

    【文末彩蛋】

    科幻小说不一定都是长篇,附上世界上最短的科幻小说(25个字):

    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各投10亿 中广核、深圳能源等参与广东可再生能源开发

    下一篇

    潍坊80后姑娘创业经:跨境母婴电商上线3个月估值6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