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外贸形势严峻于预期 全年出口依然有望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9 19:25

    7月份的外贸数据并不漂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直言,“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可以说比预计的更加严峻复杂,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尽管如此,我们预计全年出口仍然还是有希望实现正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7月份的外贸数据并不漂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直言,“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可以说比预计的更加严峻复杂,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今日(8月19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1-7月份进出口数据和对外投资数据,沈丹阳表示,虽然7月份的进出口总值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可以看到还有不少的亮点,如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布局结构等都在优化中。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仍然在进一步提升,占外贸总值已经达到36.2%。

    “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较高和部分月份异常增长的因素,不排除今后个别月份的出口仍然出现负增长,”沈丹阳表示,“尽管如此,我们预计全年出口仍然还是有希望实现正增长。”

    7月份数据仍属正常波动

    在低位运行半年之后,7月份外贸数据依然并不十分“漂亮”。

    据海关统计,2015年7月,全国进出口2.12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8.8%。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8.9%;进口0.93万亿元,下降8.6%;顺差2630亿元,下降10%。按美元计,全国进出口3472亿美元,下降8.2%。

    但7月份出口回落幅度尚在正常波动范围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出口数据大幅下降原因在于除了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比较长时间的升值,以及产业和订单转移等因素叠加的作用影响之外,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就是去年同期有些异常增长垫高了基数,如果剔除这个因素,应该说7月当月出口回落的幅度是处于正常波动范围。

    而进口数据虽然仍在低位,但其原因主要来自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因素。1-7月,我国原油、塑料、大豆、成品油、天然气、纸浆、谷物、铜精矿等8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912.5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600亿元),沈丹阳认为,此项大幅降低了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改善了效益。

    事实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跌,虽然拉低了我国外贸进口增速,但也明显改善了我国贸易条件。今年上半年,我国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加,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0.9%,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3%,跌幅明显小于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下跌幅度。

    “由此测算,上半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10.8%,也就是说,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10.8%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此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外贸形势严峻于预期

    尽管7月份的外贸数据可以归纳为“仍属正常波动范围”,但沈丹阳直言,“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可以说比预计的更加严峻复杂,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去年9月,世贸组织曾经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4%,二季度过后,4月份世贸组织就修正调降为3.3%,但是从前7个月,特别是已经公布的上半年进出口数据看,今年全球贸易额的增速很可能是负的”,沈丹阳表示,“前7个月从WTO统计并且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无论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出口普遍是负增长。说明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比预计差得多,外需还是严重不足。因此,对全年的出口我们是不容乐观的。”

    而始于8月11日的人民币贬值,被诸多声音解读为目的为拉动出口。

    “事实上汇率变化是‘双刃剑’,本次人民币币值变化对外贸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劳动密集型和即时结汇的企业可能相对受益,对进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外债较多的企业,成本就会相应提高”,沈丹阳表示,此次中间价报价机制改变引起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短期贬值,更多的是对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累积偏差的一次性校正。这一校正相信有利于深化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虽然外贸发展尚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夹击,但商务部仍给出了全年出口有希望实现正增长的判断,并且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将稳中有升,进口的降幅还将继续收窄。

    “下半年外贸形势将有所好转,尤其进口方面会有较大改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表示,“下半年来看,去年同期的大宗商品价格基数已经下降,进口增幅有望在同比的基础上实现增长。而在出口方面,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与四个自贸试验区的带动,有望发挥显著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信信托退出 泰康人寿员工持股计划获得批准

    下一篇

    拿地目标尚未完成1/4 中国海外反上调销售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