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最后一公里"混战本来生活布局生鲜0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1 22:33

    生鲜电商"最后一公里"的突围战随着本来生活网的加入更加白热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从本来生活网获悉,其旗下生鲜O2O项目--本来便利正式上线。同时,本来生活网、本来便利携手亿邦动力网以及生鲜O2O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发起了中国首家生鲜O2O产业联盟。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本来生活网副总裁、本来便利负责人戴山辉透露,本来便利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采用众包方式,目前主要由便利店自行完成,未来会考虑以平台方身份为便利店引入社会化物流。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目前社区O2O市场已有爱鲜蜂、社区001以及京东到家等竞争者,几乎都突出周边商圈的概念主打快速送达,但眼下并非所有"玩家"都有触及生鲜品类。而本来便利要做的事,是结合其生鲜电商及供应链基因,以生鲜为先发品类,通过便利店这一实体切口触达社区O2O市场。

    "近几年虽然生鲜电商增长迅速,但依然有诸多问题限制行业发展。例如,生鲜标准化问题,高投入的冷链建设问题,生鲜高损耗问题,消费人群习惯培养问题等等。"但上述的生鲜电商现有困局并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者是几个企业就可以解决的。

    值得注意的是,生鲜O2O的入局门槛高。电商专家龚文祥认为,由于生鲜电商对于仓储冷链配送,商品品控要求极为严格,市场已经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资金短缺、实力薄弱的初创公司将面临极大压力。先进入市场、已经站稳脚跟的企业则拥有先发优势。

    生鲜商品要做到一小时送达,需要便利店提前备货。如果采购量控制不准,如何解决生鲜商品损耗?

    "这就是生鲜O2O接下来要解决的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要试行优化,"戴山辉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早期一些便利店做快餐商品同样遇到这个问题,换做生鲜O2O,这点同样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即O2O分布式仓储供应链和库存怎么优化。

    另一方面,便利店的主要特性是突出便捷而非性价比。引入相对高品质的生鲜商品,也会在商品定价上有反应。

    在跟便利店合作时,如何考量价格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对此,戴山辉表示,零售O2O的特点是区域形态化,目前主要涉及三个市场:社区、商圈跟学校。不同市场、不同人群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有差异。"现在B2C电商打折等(方式)是常态,可以肯定的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进入之后,对于消费者来讲都会享受到红利。"

     

    上一篇

    汇改十年大事记

    下一篇

    中远中海再传处于合并协商中 业内担忧能否实现“1+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