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化炼厂四季度检修 原油加工量或下调

    2015-08-07 02:09

    每经编辑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昨日,路透社消息显示,中石化计划将每月的原油加工量减少100万吨左右,约合每天24.4万桶,将自10月开始执行减产计划。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上述消息暂时没有获得中石化方面的回应。

    安迅思能源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化的炼化装置在今年四季度检修规模较大,加之国内需求状况也没有中石化之前想象的乐观,因此炼化产能在四季度出现一定的减少并不奇怪,但是这只是微量的减少,中石化的炼油业务总的来看仍然保持增长。

    中石化四季度或减产

    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因燃料库存增加且柴油需求减缓,中石化决定减少炼化产能。李莉认为,若减产属实,则其原因或并非仅因需求减缓导致,因为中石化炼厂四季度检修较为集中,这也会影响到其四季度的炼化产量,但是公司旗下的海南炼化、高桥石化等数家炼厂已经有了在三季度提前提高加工负荷备量以均衡市场供应的计划。

    安迅思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中石化的炼化产能基本处于缓慢上升阶段,产量从一季度的5789万吨逐步攀升到四季度的5921万吨。今年一季度,中石化炼化产能降低至5863万吨,随后在二三季度反弹至6004万吨及6110万吨。

    李莉同时认为,四季度国内对成品油的需求可能并没有中石化此前预估的那么乐观,因此也可能使中石化对四季度的原油加工量出现一定的微调,但是对于中石化每季度6000万吨左右的产量来说,100万吨的数量只是一个正常的波动,不会对市场有太大影响。

    虽然总体来看,中石化的炼化产能保持增加态势,但是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徐莹认为,国内炼化产能过剩的趋势仍然值得担忧。

    截至2014年底,我国原油加工能力仍处于逐年递增的态势,我国炼厂一次原油加工能力达7.395亿/吨,同比2013年增加5.64%,目前我国总炼油能力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前些年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成品油需求的大幅增长,各地大量上马炼化项目,导致国内炼油产能迅速增长。”徐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然而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成品油需求量随之放缓,这就导致中国炼油产能过快增长的矛盾逐步突出,甚至导致诸如中石油旗下的昆明炼厂和揭阳炼厂等原先上报的炼油项目叫停或延迟投产的情况发生。”

    三季度柴油出口增120%

    在国内炼化产能有过剩趋势及市场需求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作为拥有国内最大炼化产能的中石化,其对原油的出口也在增加,而柴油的出口增量尤为明显,三季度柴油出口量较二季度增加120%。

    数据显示,2015年中石化成品油的出口配额为1200万吨,而中石化2014年成品油的出口量为1000万吨左右,中石化今年成品油的出口增幅将在20%以上。

    在李莉看来,在市场需求相对疲软的情况下,中石化此举更多是想要消化库存。业内分析认为,除去市场需求因素,炼化产能过剩目前也成为成品油出口增多的原因,我国未来成品油出口增加或将成为常态。

    三季度以来,柴油的出口量出现了较大的增幅。在日前国家下发的第三批340万吨成品油出口配额中,柴油配额占比达到了84%,为286万吨。

    第三批出口配额中,中石化柴油配额为150万吨,与第二批相比增幅达120%。其中,镇海炼化、高桥石化及金陵石化首次获得2015年的柴油出口配额共54万吨,而上海石化第三批柴油出口配额量提升至21万吨,另外,海南炼化、青岛炼化及天津石化配额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柴油出口增多更多的是受国内需求下滑影响,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工业上对柴油的需求放缓明显,同时三季度国内柴油供应相对充裕,这为增加柴油出口提供了条件。”李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紫金矿业“抄底”澳洲金矿 最大风险或来自美国加息

    下一篇

    优酷土豆更名“合一”力推自频道 收入模式迎来变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